鮮少投資人能買在低點,賣在高點,尤其是景氣循環股,具有超漲與超跌的特性,投資人往往受制於「貪婪」或「懼怕」的人性弱點。 (圖 :photos.com)作者﹕林清茂

5.9景氣循環股

一、景氣循環股的意義

業績和盈餘隨著景氣循環( Business Cycle)而波動的個股,稱為「景氣循環股」( Cyclical Storks)。

景氣循環產業( Cyclical Industry)與經濟景氣有著密切的關係,它們會隨著景氣的變化而變化。

景氣好的時候,循環性產業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出色;但當景氣低迷時,它們的營運也跌落到谷底。企業經營狀況與股價,深受產業景氣變化的影響。

常見的景氣循環股包括:

(一)生產耐久性消費財的個股(如機器、汽車、航空飛行器等屬於基礎工業的個股);

(二)原物料類股,如鋼鐵、塑化、紡織、造紙等,是最具代表性的景氣循環股。

(三)電子產業的3D族群,DRAM、TFT-LCD、CD-R;3P族群,Passive-Components(被動元件)、PCB(印刷電路板)、 Package & Testing(封裝測試)等。

(四)房地產類股中的建設股及其關聯的建材股;

(五)航運股;

(六)證券股(與股市榮枯週期有密切的關係)。

二、景氣循環股的股性

(一)景氣循環股的業績和盈餘,會隨著「景氣循環」而作規律的起伏,呈現「擴張-收縮-再擴張-再收縮」的狀況,而且還易於受到政府法令及政策等「外生因素」的影響。

因此,景氣循環股的股性,股價隨著景氣循環而波動起伏,但卻無法預測其漲跌幅的強度有多大。

(二)景氣循環股的股價波動,頗為劇烈,上漲與修正的期間,都相當快速,股價上衝下洗幅度,往往高達數倍。

但股價多空反轉點難以掌握,鮮少投資人能買在低點,賣在高點,尤其是景氣循環股,具有超漲與超跌的特性,投資人往往受制於「貪婪」或「懼怕」的人性弱點。

遇股價重挫,股價處在低檔,因害怕而不敢進場;當股價處在高檔,卻因貪婪而捨不得賣出。

三、投資策略

(一)掌握業績表現優劣的早期跡象而作進出

1.在業績因景氣循環出現轉佳跡象的低檔買進。

2.選擇在下列三種狀況下賣出:

(1)在景氣循環出現轉壞跡象之前賣出;

(2)銷貨收入降低、存貨積壓時賣出;

(3)產品售價因市場競爭或滯銷而降低時賣出。

(二)高本益比買進,低本益比賣出

景氣循環股的進出時機是:

高本益比買進,低本益比賣出。景氣循環股,如DRAM、TFT-LCD等族群,在景氣衰退時,個股的獲利逐季衰退,本益比因虧損而無法評價,且市場瀰漫悲觀氣氛,此時正是一個絕佳的投資買點。

茲以友達( 2409)為例, 90年10月5日股價為 11.35元,創歷史新低。當時友達的獲利逐季衰退, 90年每股盈餘為 -3.46元,本益比無法計算。

隨後友達在 91年第一季轉虧為盈,第二季的單季每股盈餘為 0.97元,股價趁勢掀起一波漲勢,達 50元至60元間,市場甚至樂觀預估,全年每股盈餘可達4元到6元,本益比不超過 8到13倍間。

就在市場大力喊進面板股之際,景氣卻已豬羊變色。事後來看,股價11.35元歷史新低時,正是一個很好的買點。

在景氣循環甚佳時,個股獲利逐季成長,本益比偏低,且市場充滿樂觀氣氛,此時正是一個景氣逆轉的絕佳賣點。

93年4月19日,友達股價來到79.50元,而公司單季獲利高峰出現在第二季。第一季每股稅前盈餘2.35元,第二季2.90元(兩季合計5.25元),股價高點約領先獲利高峰一季反應,此時市場一片樂觀,預估全年本益比5至8倍,沒想到又是一次景氣逆轉的臨界點。@(待續)

摘編自 《股票投資密碼》 書泉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