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投資為什麼要擬定sop?。我在那一篇文章中談到投資人擬定投資流程(或者說投資的標準作業程序),主要是為了避免情緒的波動而事先做出的投資承諾。然而是否好的投資流程必然會有好的結果呢?如果不是必然有好結果,那麼擬定投資流程的意義何在?或者說:投資流程究竟能提供給投資人什麼樣的啟示呢?

    就第一個問題而言,很顯然的,好的投資流程未必有好的獲利結果。即使我們做對所有的事情,但一隻黑天鵝飛來,我們還是很可能因此在投資上受到重傷害。那麼既然投資流程並不能保證我們獲利,那其存在的意義何在?再回答這一個問題之前,我們先看以下的圖表。

 

好結果

壞結果

好流程

應得的成功

運氣不好

壞流程

狗屎運

現世報

(圖表摘自: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一書)

    由上表看來,我們當然希望自己的投資流程正確並且得到成功,這是理論上最理想的狀態。但我們也說過,好流程並不能保證我們得到好結果,因為很可能這其中有我們無從預知的因素。但運氣不好並不能抹殺好流程正面的影響力,因此只要確認我們自己的投資流程沒有問題,即使遭遇短暫的失敗,終究會有烏雲散去的時候。

    最糟糕的情況是上表的壞流程-好結果。我們可能因為隨機的幸運而誤認為自己擁有良好的投資流程,並持續這樣糟糕的投資流程。人在成功之時很可能將之歸因於自己的技巧或流程高超,而不願承認那是運氣使然。如果你因為命中一檔飆股而沾沾自喜時,千萬記得問一問自己:自己是真的看得出來股票獲利的潛質還是只是運氣好猜中的?

    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從橋牌的遊戲當中點出了流程的重要性,他說:「我要提醒橋牌玩家們,那些橋牌高手重視的是有沒有好好打一手牌,而非打得成不成功。」只有專注於流程而不是結果才能幫助我們找出真正致勝的理由。中國古代也有類似的說法:「不以成敗論英雄。」例如楚漢相爭,項羽雖敗,卻無礙於他的霸王地位與英雄形象;劉邦雖勝,仍難脫司馬遷給予其地痞流氓的評價!投資若是以結果論英雄,就好像說在同一個年度裡,一位年化報酬率40%的素人投資者比起年化報酬率只有20%的巴菲特厲害一樣可笑!

    最後我引用詹姆斯・蒙帝爾在其著作中的一段話作結:「專注在流程上,能讓我們免於擔憂那些投資實無法控制的層面(例如報酬)。藉著聚焦於流程,我們能將自己的潛能極大化,以產出較佳的長期報酬。」(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快速結論:

專注於流程,比專注於結果更能讓投資人產出較佳的長期報酬!

佳句摘錄:

約翰・坦伯頓:「當你最成功時,正是回顧反省投資方法的時機,而不是等到犯最大過錯時才那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