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基金經理人安東尼波頓在其著作《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策略》一書當中提出優秀基金經理人的十二項特質。雖然我們不必成為基金經理人,但藉由安東尼波頓這位在25年的經理人生涯中創造平均20%的績效的投資大師之分析,我們不妨從這些特質中去思考我們要如何成為一個更優秀的投資人。以下摘錄書中所提到的十二項優秀基金經理人的特質,以及我的一些心得想法:

優秀經理人特質之一:透視之眼

1.基金經理人必須善於橫向思考,能以切線式的思維看世界。

2.隨時準備質疑他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

3.能夠看出今日受冷落,但未來某個階段可能受投資人青睞的公司具有那些特質。

4.一個優秀的基金經理人要慧眼獨具。

散戶啟示一:

在投資上,擁有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才不至於落入從眾的思維模式之中!

優秀經理人特質之二:個性

1.一位優秀的經理人必須冷靜,對成功和失敗一視同仁。

2.太情緒化的人很難成為好的基金經理人。

3.好的基金經理人應該謙虛,並樂於犯錯。

4.優秀的基金經理人能處理錯誤,並從中學習。

5.他們必須心胸開闊,並喜歡提出疑問。

6.他們需要專心一致和持之以恆。

散戶啟示二:

許多投資人會虧損的原因其實是個性使然,了解自我並在個性上適度調整(雖然這對大部分人來說有其難度),有助於邁向更好的投資水準。

優秀經理人特質之三:有條理

1.好的基金經理人做事有條有理;缺乏經驗的基金經理人因缺乏條理而效率低落!

2.好的經理人利用時間的優先順序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散戶啟示三:

散戶投資人必須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流程,按部就班地進行,避免受情緒左右而影響投資判斷。

優秀經理人特質之四:渴求分析

1.基金經理人喜歡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他們不喜歡只有結論,而想知道完成結論的過程。

2.在投資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你自己思考,每個人都得挪出時間做這一件事。

散戶啟示四:

投資人對於想要投資的標的必須投入時間去了解,不是只看股價的漲跌與公司經營的最終成果,要能具備解讀與分析的基礎能力,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優秀經理人特質之五:講求細節的通才

1.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對各領域的知識必須既廣博又深入。

2.他們對於各類產業和公司都有相當的知識,對工作將極有助益。

散戶啟示五:

知識就是力量,尤其投資是一件相當複雜的學問,必須具備廣而博的知識,才能應對多變的投資環境。散戶投資人應該主動積極地擴充並深入各方面的知識,而不能有偷懶的藉口。

優秀經理人特質之六:渴望贏

基金經理人面對的是競爭而壓力沉重的環境,必須有想成功的動機。

散戶啟示六:

面對投資,我們的心態應是十分慎重的,沒有贏的決心是很難留存於市場之中。這不是遊戲,這是一場戰爭,你必須存活下來的戰爭。

下篇待續...

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點擊圖示前往購書支持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