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高登大的0056答客問一文,深得我心呀!

0056 答客問2013/04/08 19:09

問題1: 0056可不可能像2009年又沒配息?
問題2: 買0056會不會虧損?
問題3: 0056有可能會倒嗎?
問題4: 0056有沒有可能不會填息?
問題5: 0056選股機制是甚麼?
問題6: 買0056是否可以再搭配其他投資標的?
問題7: ……


在三、四年前我推薦此標的給親朋好友時,就有不少人問到上述這些問題,這些人過了幾年逐漸都沒再問問題了,如今換成是網友提問,我想這是人性使然,只要是空頭氣盛,恐慌來臨,投資的心魔便會昇起擾亂持股信心…這不獨是各位,即便我個人也是如此,所以藉此機會跟各位分享我一點心得與看法。

所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身為外部投資者,我跟各位的處境完全一樣,得到的資訊都是相同的,而且我也不想花費精神去打探內幕,只想做一個”快樂”投資人。所以對於0056的選股機制,我只知道它是在0050及0051的150檔個股中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殖利率前30名的公司 (見拙著0056台灣高股息),僅此而已。此次換股讓人不盡滿意,正如我前篇所言,也許是因為”預測”失準所致,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了,所以已不須再多加猜測、自己嚇自己,所有癥結點只是一個”認同度”的問題而已。

我們既然是外部投資人,除非能參予經營決策,否則不管你是投資甚麼標的,都將處於資訊不對等的處境,這就是風險。所以網友的幾個問題,都可能發生,只是機率大小而已。譬如0056會不會虧損? 由於它是連動30檔個股,那虧損當然是有可能,但是一籃子優質股票組合,這個機率會有多大? 如果是某幾檔個股壞了,那麼仍有其他多數個股可以涵蓋損失,所以長期報酬率仍會是”正”的。倘若你是指0056大跌造成虧損,那就表示它連動的30檔個股都掛了......再講白一點,如果0056都掛了,那就是整個市場發生了系統性風險,此時其他個股也好不到那裡去,譬如2008年0056跌到$14,當時的個股及大盤如何,我想各位都很清楚。

所以我的心理建設是這樣的:我對0056的任何疑慮,是否換成其他標的就沒有了呢? 譬如個股風險更高,基金透明度更差&手續費更高&市場風險也躲不了、期貨權證衍生性商品玩零和遊戲就更不用說了……也許0050會”可靠”一點,但以其殖利率我乾脆去定存好了,再不然就是重操舊業玩價差,因為都沒有可信的標的了! 所以整個思考完,還是會乖乖回來找0056。我的一些”股友”最早聽到我推薦時,初始懷疑,繼則觀察,接著小買,再經過配息之後就會得到鼓勵,尤其遇到市場恐慌,那就更加信心大增!因為對照其他操作,發現0056長期下來仍會擊敗多數個股,何故? 因為正和 vs 零和,加上ETF漲跌週期的必然性結果!

有人質疑0056的選股"不甚高明",我在前篇已點出一個邏輯上的謬誤,就是0056個股的殖利率總和不代表其殖利率,還有就是它今天的某些個股一時變差也不代表以後就會變差,這就是大家對選股的認知不同,也正是因為認知不同才有分散風險的效果。我已坦白告知我對其選股邏輯所知不多,所以我的建議是靠定期定量來買到它的長期價值,或是以安全邊距法來增加緩衝。舉個極端例子,如果它選的股票越來越爛,使得配息越來越差,自然股價越來越低,得到的殖利率兩相一除(配息/股價)還是會在那裏;相反的若配息越來越好,自然股價會越來越高,不可能讓你買到便宜價,所以定期定量平衡進場風險的精髓即在此。講真的,如果我一開始就知道它的表現,那我就可以一次梭哈,或是直接放棄,也不用定期定量了。

事實上我看0056成分股,真心認同的其實也是不多,但是我看中的是ETF+定存概念,加上個人無力組30檔個股,也不想進進出出搞得這麼累,所以仍然選定其作為核心持股,頂多再搭配幾檔個股提高獲益率。各位看到我部落格所寫的個股都是失敗案例,但是成功案例則是長抱多年後都有3、5成以上獲利,只是不便張揚,其中有幾檔(如群光)還被0056”搶”去,表示本人眼光有一定水準。但即便如此,所謂抱穩”好股”,前提是”持續維持好股”才能長抱,故我對個股也不敢有天長地久的想法,只要現金流走壞,該賣還是會賣,只有0056才是我設定作為退休基金的工具。

那如果你要搭配債券基金或是其他工具可以嗎? 當然可以。我一直強調致富之道在”買進現金流”並再投入啟動複利機制。債券或債基也是有現金流的工具,亦不失為搭配理財及分散風險的好標的,只要你清楚所買的是何種債券(政府公債、公司債、垃圾債、連動債…)。除此之外,各位若對0056不放心,也可以嘗試搭配其他ETF,再次分散風險,畢竟0056只是我個人三千弱水取一瓢飲的想法。各位有心要多方嘗試亦是好的歷練,倘若有好的標的,也歡迎您的分享與推薦。

再者網友問到0056有沒有可能不會填息或是”傷本”,我的回答是”不會”,只是這個時間要花多久,是要三天? 三個月? 還是一年、三年? 我的心理建設是:假設一張0056是$25好了,我將$25放在定存生息,那麼這個$25就是”死錢”不能動,每年坐領不到2%利息被通膨吃掉。今天我將這$25改放到0056,萬一被套到,反正我本來就是擺著不動的錢,只要每年領$1股息,經過逐年降低成本,譬如5年成本就會降到$20,若中間將利息再滾進去,那麼成本會降得更快,況且ETF有其漲跌週期,不會真的一去不返,這樣我又何必當心傷本? 這五年我若去冒其他風險,難道會更好? 各位回首看看過去的五年成績,比較一下,答案就昭然若揭了。當然你說如果有急用怎麼辦? 這就牽涉到個人的資金配置,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風險忍受度也不同,自然要找出適合你個人的平衡點及買點,尤其是讓你能夠”安心”的點。就像我個人歷經大風大浪之後,目前即便超過六成資金在0056都還能夠安心睡覺,夜半打仗心不驚,哈!

我們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且不談片中的因果造化等宗教寓意,光看一個哲理:少年PI與老虎共眠,殫精竭慮於如何對付老虎,最後終於成功馴服,如同李安所言:「如果不是那隻老虎,他將到不了彼岸。」現在你不正是那個少年PI,與”風險”這隻老虎同舟共濟在汪洋股海之上嗎? 到哪一天你才能夠馴服老虎安然成眠、並到達財富自由的彼岸呢? 哈!在此給予你最深的祝福,不是祝你平安,而是祝你擁有馴服老虎的智慧與勇氣。

誰言股海最虛妄,我說此地最修心。坐上正和的船,一切風波險惡只在你心中,信者恆信,疑者恆疑,如何安心,還是要靠你自己。就這樣囉!

(PS: 投資風險請個人依自身狀況審慎評估及操作.)

原文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gordonblog-heaven/article?mid=1091&page=1#1101

arrow
arrow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