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搗彈、怕病禽 台股獨憔悴

昨融資一口氣少22億 外資期貨、選擇權大布空單 營業員:客戶都在等國安基金

 

受到北韓威脅與大陸禽流感的雙重影響,台北股市上午先開高隨後又下跌,號子裡的投資人看到這樣的盤勢,都在煩惱到底要如何投資。
記者鄭超文/攝影
歐美股市昨晚同步反彈收紅,激勵今天亞股裡的日、台、中、港等股市,全部以紅盤開出,惟中場 台股率先翻黑, 追隨戰事風暴的韓股走跌,台股呈現全球反彈獨憔悴的弱勢表現,主要是散戶投資人信心不足,殺出融資,外資在期市大布空單,投信法人身陷坑殺政府基金弊案,不敢輕舉妄動,國安基金要等明天才可能有進一步消息,台股出現信心脆弱走勢,尾盤在公股行庫護盤下,跌勢減緩, 終場收盤時指數下跌24.25點,以7728.54點作收,成交量萎縮至689.89億元。

今天散戶仍舊站在賣方,多數認為,等待消息面的釐清,不確定因素消除後,再進場加碼也不遲。菜籃族顧媽媽說,她不怕南北韓的戰火,因為雙方打起來的可能性很低,但大陸禽流感疫情的嚴重度到底如何? 法人表示,台股以一般投資人 (含散戶與大戶)所占比重最大,約占6成;而外資法人則逐年拉高至約占3成,另投信、自營商等本土法人合計約占1成。由此可見,台股仍屬散戶遠大於法人的淺碟型市場,也因此形成市場稍有風吹草動,股市便易受干擾而大起大落。

而國內散戶投資人,幾乎每一年都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斷頭風波,而這次的南北韓戰火及大陸禽流感疫情,迄今都還沒發生或是擴大發酵,但散戶早已嚇出賣票,因此,昨天融資一天大減22億元,此外,散戶看到昨日外資持續大賣台股55億元,且在台期指由多翻空部了7、8 千口空單後,更是嚇壞,不敢進場;而投信本土法人因一再發生投信經理人坑殺政府基金的醜聞,讓基金經理人縮手。新北市大型券商的楊姓超級營業員則說,他的客戶們都在等明天國安基金的開會結果,如果國安基金通過進場護盤,那麼台股還有重返8000點的可能,反之,若國安基金躊躇觀望,那麼台股的反彈之路,就會顯得格外艱辛。

昨日台股重挫189點,收盤指數7752點再創2個多月來新低,投資人深怕南北韓的戰火一觸即發,同時又恐懼大陸禽流感疫情的擴大,導致自設停損、認賠出場的籌碼爭向殺出,除外資等三大法人同步站在賣方外,融資餘額也一口氣大減22.0 億元,且融券空頭也藉整個盤勢殺低之際搶補8萬多張,融券放空者獲利豐碩。

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昨日大盤融資大減肥,一口氣減少22 億元,使得融資餘額成為1776億元,為1個多月來的新低水位。

小樂觀點:

市場怕的是不確定的利空,北韓的恫嚇對於股市有如凌遲!我們絕對強調愛好和平的重要,但對於投資市場而言,已實現的利空就不是利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