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債券、存款的收益持續下降,促使投資人紛紛轉向具有較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以藉此提升投資組合的收益及長期資本增值空間。雖然,投資組合中大部分的資產配置於配息型股票這樣的作法,確實具有不少好處,但在進行配息型股票的投資之前,投資人仍需留意以避免以下七項常見的錯誤。

◆追尋高殖利率

在目前低收益率的市場環境中,超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8%以上)確實相當具吸引力,但我們仍需避免過度投資於這類型的股票。事實上,大部分可提供超高股息殖利率的公司,不僅其殖利率高的不切實際,公司的成長前景也並不佳。法國興業銀行在最近一項研究中指出,異常高的殖利率通常為企業面臨困境的訊號,而且這類型股票實際支付的殖利率也可能低於投資人的期望。

◆忽略證券評價價值

有一種理論學派認為在建構配息型投資組合時,僅需關注一檔股票的股息殖利率,而較不需在意該檔股票的證券評價價值。雖然,將焦點放在殖利率上,能幫助投資人避免在股價波動較大時,做出情緒化的投資決策,但持續買進股價過高的股票,也不是一個投資成功之道。因此,投資人仍須堅持投資於具有「安全邊際」的股票(相較於投資人判斷的公平價值,股價至少要有10%至15%的折價)。

◆資產配置不夠分散

具有較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大多集中於公用事業、電信、保險產業等產業當中,然這些產業的長期成長前景卻相對疲弱。雖然在投資組合中,增添一些配息型股票的投資部位並不是一件壞事,但為了極大化投資組合整體的股息殖利率,而對該類型股票配置過多的投資比重,卻可能是相當危險的。正如同我們在金融風暴期間所觀察到的現象,從某些銀行所傳出的負面消息,可能會擴散至整個產業,導致該產業內的公司紛紛減少發放股息。一個資產配置分散的投資組合,通常能夠承受少數幾間公司調降股息所造成的影響,但倘若在短期內許多公司皆同時減少發放股息,這便可能會對投資組合創造收益的能力產生較長期的影響。雖然,投資於一些其它產業、股息殖利率較低的股票,可能短期內會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股息殖利率水平,但該投資組合的收益流量卻也會因而變得較為穩定。

◆投資後便置之不理

針對一個資產配置狀況良好的配息型投資組合,投資人適合抱持耐心的投資態度,而非積極地調整投資部位。但投資人仍要多加關注一些會影響到公司配息狀況的因素。雖然,在大部份的時期內,投資人並不需要不斷地調整投資組合,但在某些時候,投資人會需要重新評估是否應持續投資於某些股票。舉例來說,在一間公司大量舉債,並將資金用來進行金額龐大但不適當的購併交易,或者是公司面臨激烈競爭,導致毛利率下降時,都是投資人應重新評估該檔投資標的的時機。以銷售底片及相機聞名於世的柯達(Kodak)曾經是穩定配息的理想藍籌股,但由於跟不上數位化的浪潮,柯達的營收下滑、股利刪減,最終走上申請破產一途。柯達日漸乾涸的經濟護城河或許能提醒投資人早日換股,並適時把資金投入其他更好的配息股票標的。

◆忽視企業的財務體質

投資人經常會將焦點放在公司的獲利狀況上,而較不會關注如槓桿比率、利息保障倍數、淨債務/稅前息前攤銷前淨利(EBITDA)等,攸關企業財務是否健全的相關指標。但股票投資人必須謹記,公司債權人對公司資產有優先的求償權,倘若公司債權人擔憂公司將不會支付債券利息或償還本金,他們便很有可能會要求公司降低股息支出。根據過去的經驗來看,投資人需要格外留意利息保障倍數低於3倍或淨債務/稅前息前攤銷前淨利高於2倍的公司。

◆股息等於利息

在市場利率偏低的情況下,許多投資人無法從債券的投資中獲得足夠的收益率,因而轉向配息型股票,以藉此賺取更多的收益。然而,認為「股息等於利息」的投資人,可就大錯特錯了!不同於債券必須支付利息的型態,公司並沒有義務一定要發放股息;也不需要在特定的日期償還投資人所投入的本金。雖然,配息型股票具有其自身的投資魅力,但它們也具有與其它類型股票一樣的投資風險。

◆忽略股息數據的惡化跡象

若多加注意股息數據(如股息成長率下降)是否出現惡化跡象。投資人應每季檢視自身所投資的公司之財務狀況,及當中是否出現任何警訊,以確保該投資組合的收益能夠持續成長。

◆結論

雖然,配息型股票具有不少的優點,但在進行投資時,投資人仍須留意上述七個常見的錯誤,因為這些錯誤可能會對你的投資組合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