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

發現你的目前持股好像都是股價高估的個股,原因為何呢?反而不是看股價低估的?

小樂回答:

    使用小樂倉儲股理財寶,主要是希望透過對於個股的評價分析,來作為買賣的依據。我們大致上將個股的股價區間分為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理論上當我們設定以便宜價買進股票,依據安全邊際原則,其日後的報酬率空間較大。但一檔個股以便宜價格買進是不是能保證獲利?或者說獲利的幅度如何?
    股神巴菲特對於這一點除了秉持其老師葛拉漢的安全邊際買股原則之外,他也繼承了費雪對於成長股的看法,認為與其買便宜沒有成長性的股票,不如購買價格合理但極具成長性的股票。因此我們看巴菲特的持股如可口可樂等公司的股票,其實本益比都不低,但當時如果巴菲特執著於這些股票價格不夠便宜而沒有買進,就會錯失了公司大幅成長的結果。
因此我們認為買進一家公司的股票,價格具有重要參考因素,但絕非唯一的因素。如果能從質化的方面(如領導階層、獲利模式、產業特性、品牌聲譽)分析一家公司是具有高度競爭力的,那麼雖然其目前價格也許不在便宜價的範圍,仍具有足夠的吸引力可以買進。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長期持有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持股,如果經由分析後認定公司具有長期而穩定的獲利優勢,那麼長期持有這些股票將有助於降低持股成本(透過除權息後買進或股價下跌買進)。因此與其擔心自己買進的價格過高,倒不如仔細研究公司是否具備投資的價值與成長性!
    而那些價格低廉的股票就好像一些大陸製品的東西(如山寨機)雖然便宜,但使用上總是叫人膽戰心驚!當然不是說所有廉價的東西就不好,這其中可能也有許多物超所值的部分,重點是我們能不能看出他的物超所值(如近期頗熱門的大陸小米手機)?一家公司的股價低廉,可能是因為其獲利不佳、可能是其營運缺乏成長性,但也可能是該公司長期被市場低估忽略、也可能是公司短期的利空影響股價的下跌。我們在投資之前如能辨清這些因素,則低價購買那些被忽略的優質公司股票,才是明智之舉!

快速結論:


低價買進個股不是投資唯一成功的保證!

經由分析後仍值得買進的便宜股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