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先生的成功之道  2013年03月29日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亞蘭茲(Brett Arends)以投資美國銀行股票為例,介紹了Arlington經理人麥克漢的成功故事,研究了他的投資之道,指出了最老派正統的選股投資其實大有可為。

  以下即亞蘭茲的評論文章全文:

  2011年年底,當美國銀行(BAC)股價崩潰時,可有誰那麼大膽敢去買進?

  答案是,有,他就是麥克漢(Allan Mecham)。

  人們將他稱為400%先生,這個數字是來自於他自本世紀開始至今所獲得的驚人的投資回報率——麥克漢在猶他州鹽湖城管理着一支私募基金Arlington Value。

  在最近一份遞交阿靈頓投資者的年報當中,麥克漢披露了一筆為大家帶來巨大財富的交易細節。他非常大膽地進軍了所有人都痛恨不已的銀行類股,在美國銀行股價暴跌到5美元時買進,到現在,股價已經漲回到12美元。

  麥克漢告訴投資者,他之所以對這支股票産生了興趣,主要是美銀首席執行官莫伊尼漢(Brian Moynihan)的行動使然。雖然相關情節曝光不多,但是他了解到,這位首席執行官非常勤奮地工作,大大減輕了之前管理團隊無計划過度擴張所造成的損害。

  “之前的管理團隊追求的就是不斷變大,而這其實是一種笨拙的策略。”麥克漢寫道,莫伊尼漢“採取了相反的做法,積極出售資産,削減成本,去槓桿化,歸併業務,回歸傳統的銀行價值觀。本質上說來,收縮是讓美銀變得更強健了”。

  雖然美銀股價已經大幅上漲,但是在當前的價位,麥克漢依然看好這支股票。他強調,公司潛在的強勢其實是被歷史遺留的問題遮蔽了,但是所有那些問題都是暫時的,是都會逐漸得到解決的。他相信,當一切水落石出,該股還有理由再漲2到3美元,這就意味着在當前價位買進,還有17%至25%的利潤空間。

  2012年底時,麥克漢的基金持有價值3400萬美元的美銀股票,相當於基金總資産的大約18%。

  美銀股票無疑是Arlington再度獲得成功一年的一大功臣,但功臣可不止一個。2012年,基金的回報率為36%,扣除費用后凈回報29%,明顯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6%。

  事實上,這一基金1999年創建以來,痛擊大盤指數那是家常便飯。這在相當程度上是因為麥克漢一貫不理會華爾街的喧囂,只專注於分析企業基本面的緣故。

  “宏觀經濟層面持續的壞消息讓許多經理人感到恐懼,開始質疑老派的選股投資方法,認為簡單的自下而上的方法是不完整的和危險的。”麥克漢在遞交投資者的信件當中寫道,“我們卻持相反的觀點,認為讓宏觀預期來主導投資行為其實並不明智。我們的做法就像是NBA球員罸關鍵球時一樣,我們會努力屏蔽觀衆的干擾。”

  麥克漢的搭檔雷布爾德(Ben Raybould)去年接受我採訪時曾經說過,麥克漢不希望辦公室裡有電腦,因為這會讓人分神。麥克漢的時間主要是花在閲讀各種企業檔案上,那種老派的紙質檔案。

  在華爾街,你已經很難謀求什麼突破了,在這裏,所有人都掛在網上,分分鐘連線,所有人都被淹沒在無邊無際的各種數據當中。每當我聽到有人在我面前讚頌互聯網時,我總會想到《星球大戰》裡黑武士維達對死星毫不留情的評論:“別因為你們發明的這種恐怖技術過分自豪。”

  事實正是,麥克漢把那些互聯網小子們打得體無完膚,年復一年,讓我真想開瓶香檳來慶祝。這恰恰證明了,理性、深思、常識等等是可以戰勝華爾街的速度、自大和令人討厭的喧囂的。我並非對這位年輕人中少有的才俊不敬,但是我必須說, Arlington和麥克漢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並不是因為他具有某種非凡的東西,而是因為他具有一些最正常的東西。

  當然,Arlington去年賺錢不全是靠美銀股票。比如在券商公司Jefferies & Co.的股票上,他們也狠賺了一筆,麥克漢是在該股因為捲入了明富環球破産事件暴跌時買進的,后來已經售出。

  Arlington繼續大量持有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爾(BRK.A)的股票,截至去年年底,這支股票在其投資組合當中佔據60%的比重。“這不僅僅是因為伯克希爾一貫的強勢和安全性,同樣也因為價格低廉——這簡直是天堂一樣的優點組合。”麥克漢如是說。(伯克希爾股票去年的回報率達到了大約25%,超越了大盤,但是還不如Arlington。)

  很少有經理人會將自己投資組合的60%配置在一支股票上面,因為這樣“風險太大”。可是,麥克漢指出,伯克希爾本身就是一家綜合企業,其中有大量其他的獨立的公司的股票成分,從可口可樂(KO)到寶潔(PG),再到美國運通(AXP)。如果他按照相同的比例去依次直接投資這些股票,人們就不會覺得有悖於常識了。(子衿)

來源網址: http://finance.sina.com/bg/experts/marketwatch/su/20130329/0211733516.html

這篇文章裡面的主角麥克漢在新一期的smart智富月刊也有介紹,想要了解的人不妨買來看這位秉持價值投資法的基金操盤手有何過人之處基本上我認為麥克漢的操作法很像巴菲特(從他辦公室有巴菲特的畫像以及最大持股公司為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不難想見!),詳細內容就留待購書者自個觀賞吧!

(點擊圖像連結購書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