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在學生時代準備考試時,常會遇到之前做過的題目如果答錯,在沒有任何複習或加強記憶的情況之下,通常再答錯的機率很高!而當我成為一名教導者時,我也常發現學生在做題目時,曾寫錯的題目也經常一錯再錯!有時我不免要大喊:「這個問題的關鍵點我不是講過好幾次了嗎?為什麼還是寫錯?」

    近來勤讀行為財務學等相關書籍,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人類在面對錯誤時,通常不願意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或過失,甚至會起而掩飾自己的錯誤!說起來,人類是否就沒有自省的力量,足以從錯誤中學習?《為什麼會賠錢》一書的作者詹姆斯•蒙帝爾認為想要從錯誤中記取教訓,就必須克服人性當中的兩種心理偏見-自我歸因偏誤和後見之明偏誤。

    在投資上,「自我歸因偏誤」指的是我們會將好的投資結果都歸功於自己身為投資人的技巧,同時會將不好的結果推諉給某件事或某個人。蒙帝爾以運動員與教練為例,說明當運動員有好表現時,往往會將功勞歸因於內在因素(如技巧好)。反之,當落敗或表現不佳時,則將落敗的原因歸咎於內在因素的比例就下降許多;歸咎於外在因素(如場地或裁判)的比例則提高不少。因此如要對抗自我歸因偏誤所造成的不良影響,蒙帝爾建議投資人必須建立起書寫投資日記的習慣,好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投資決策產生作用究竟是運氣使然(錯的決策,卻是好的結果)抑或是技巧的高超?只有經由交叉比對我們決策的理由與結果,才能找出真正使我們獲利的方式以及不再重蹈的覆轍。

    蒙帝爾建議投資人必須書寫投資日記的第二個理由,就是因為人們受到「後見之明偏誤」的影響。所謂「後見之明偏誤」,指的是「我們一旦知道結果是什麼,便會傾向認為自己老早就知道結果為何。」我們看到歷史上的投資泡沫的出現,感覺上似乎都有跡可循,事後金融專家的分析也都頭頭是道,但其實這是後見之明的結果。正如塔雷伯在「黑天鵝效應」一書的觀點,人們為黑天鵝現象的出現找理由,但之所以為黑天鵝現象,乃因其本身就是具有不可預測性!

    最後,我以蒙帝爾在《為什麼會賠錢》書中的一段話為本文作結:「對投資人來說,為何即時的投資日記真的會帶來實際助益,原因是期能幫助我們誠實面對自己在某特定時間點的想法,而不是我們在已經得知結果後,重新評估過的事件版本。投資日記是一種簡單、但十分有效的方法,能讓我們從錯誤中學習,並且塑造你投資方法的核心部位。」誠然! 

後記

各位在這個部落格可以看到我自己寫下每個月的投資觀察記錄!(即使我做紀錄之初尚未接觸行為財務學相關理論)以我自身的經驗加上行為財務學的理論發現,這的確有用!你呢?準備好面對自我了嗎?就是現在,勇敢寫下投資紀錄吧!

快速結論

克服人性偏誤莫如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想法,寫成投資日記!

 

引用資料及心得來源:

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點擊圖示連結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