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下面這一則新聞:

樂透得主8年花8000萬 戶頭剩300多元

英國1名男子葛里費斯,8年前中了約8000多萬台幣的樂透,8年後,他的銀行戶頭只剩下300元台幣,靠著向父母借錢過日子,他說他中樂透以後想要一圓搖滾明星夢,自費出專輯,卻只賣了600張,加上理財不力,花費毫無節制,連砸大錢買的豪宅都在前年失火,600多萬台幣的值錢傢俱都燒光光,現在老婆跑了,錢也沒了,葛里費斯說好懷念有錢的日子。

看起來有點生澀的樂團,就是葛里費斯砸下150萬台幣自費拍攝的音樂錄影帶,在2005年中了8000多萬台幣的樂透之後,葛里費斯以為他的人生真的樂透了。樂透得主葛里費斯:「我成為了百萬英鎊富翁,我永遠記得他們告訴我的那一天去紐約度假,我們去佛州度假,尋找夢想中的豪宅。」 

不只到處度假,葛里費斯花錢不眨眼的買了超級跑車,還過起夢想中的上流社會生活,讓小孩就讀學費每年50萬台幣的名校,購買各種奢華珠寶,更砸下重金找回學校時期的樂團成員,自費150萬台幣出專輯。葛里費斯:「我想要成名,我想當搖滾明星,所有玩樂團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夢想。」

可惜這張專輯只賣了600張,不但明星夢破碎,甚至負債累累。葛里費斯:「我們嘗試投資,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我自以為知道在幹麻,其實根本不了解。」

沒有做功課就投資,又遇到金融海嘯,結果就是錢都賠光光,老婆也跑了,短短8年,葛里費斯就把8000多萬台幣花光光,說起自己的心路歷程,也忍不住喝了口啤酒壓下心酸,銀行存款只剩下300台幣,還得向父母舉債度日,曾經的千萬富翁如今口袋空空。

小樂思維:

    大家或許會羨慕那些樂透得主的幸運,心想要是能得到一筆意外之財,那該有多好呀!但看完了以上這一則報導,或許我們更該提醒自己的是:假如自己是樂透得主,該怎麼好好規劃自己的財務狀況,免得像新聞中那位老兄一樣,8年後散盡家財!

    事實上,雖然人人都有一夕致富的夢想,但當我們真的遇上時,該問一問自己:「我有處理這樣一大筆財富的能力嗎?」要是沒有培養財務規劃以及資產配置的知識與能力,就算得到的是金山銀山,最後還是得跟它們說byebye!俗話說:「易得之物,易失去。」金錢也不例外。越是easy money,人們越是不懂得珍惜!就如同新聞中的樂透得主一樣,完全被得大獎這件事沖昏了頭,買跑車、豪宅、買各種奢侈品,甚至於自掏腰包出了搖滾樂專輯,這些作為均無助於資產的累積。更有甚者,他花錢投資卻不做功課,最後當然下場淒慘!閩南俗諺也有一句話說:「沒那麼大的屁股,就別吃那麼多的瀉藥」我將它套用在理財投資的觀念上是說:當一個人的理財能力不足以管理龐大資產時,他往往成了金錢的奴隸,最終金錢也會背棄他。

    我認為金錢或財富會隨著那些善用並珍惜他的人,而通常暴發戶或樂透得主並不懂得這一點。有一個實驗是這樣的:有兩組大學生,其中一組要求他們一天要做三份工作,而且都屬於勞力付出的工作,工作完畢後給這一組大學生一筆薪水;另一組大學生則只要做一份工作,工作性質則較為輕鬆,工作完畢後則給予和前一組大學生一樣的薪水。實驗人員後來追蹤者兩組大學生的存款消費情況,發現做三份工作的大學生,其存款率較高,消費行為及金額較少;而只做一份工作的大學生,其存款率較低,消費行為及金額較多。由此可見,對於金錢的態度,得之不易的人較為珍惜,反之則較不在乎。

    樂透得主或是暴發戶會因金錢來之容易,對於金錢自然沒有那份珍惜感,而白手起家的創業者會因金錢得來不易,傾向珍惜手中的一絲一縷。理財或累積資產最好能循序漸進,先從小財理起,累積大的部位後自然應付有餘。意外之財固然使人動心,但若缺乏必要的財務管理條件,或許這一筆橫財是禍,非福也!

 

相關圖片

 

 

 快速結論:投資理財不要奢望速成,循序漸進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