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dd54564e9258841cfce59c82d158ccbf4e94

58ee3d6d55fbb2fb53254b894f4a20a44623dc1a

730e0cf3d7ca7bcbf95bbd24be096b63f624a89d  

  

原文

秦穆公謂伯樂曰:"子之年長矣,子姓有可使求馬者乎?"伯樂對曰:"良馬,可形容筋骨相也。天下之馬者,若滅若沒,若亡若失。若此者絕塵耶轍。臣之子皆下才也,可告以良馬,不可告以天下之馬也。臣有所與其擔纏薪菜者,有九方皋,此其於馬,非臣之下也。請見之。"穆公見之,使行求馬。三月而反。報曰:"已得之矣,在沙丘。"穆公曰:"何馬也?"對曰:"牝而黃。"使人往取之,牡而驪。穆公不說。召伯樂而謂之曰:"敗矣!子所使求馬者,色物牝牡尚弗能知,又何馬之能知也?"伯樂喟然太息曰:"一至於此乎?是乃其所以千萬臣而無數者也。若皋之所觀天機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內而忘其外。見其所見,不見其所不見;視其所視,而遺其所不視。若皋之相馬,乃有貴乎馬者也。"馬至,果天下之馬也。(列子•說符)

白話翻譯:

伯樂是春秋戰國時期秦國有名的相馬高手,他的相馬技能是天下有名的。在伯樂暮年之時,秦穆公召見他時說:“在您的後輩人中有誰能夠繼承您尋找千里馬呢?”

伯樂回答道:“一般的良馬,它的特徵很明顯,可以從其外表上、筋骨上觀察出來。而天下難得的千里馬,表面上與一般的好馬差不多。不過,一匹千里馬奔跑起來,刹那間從你眼前一閃而過,不一會兒遠馳得無影無蹤,讓人看不到飛揚的塵土,尋不著它奔跑的足跡。我的兒子們都是才能低下的人,對於好馬的特徵,我可以告訴他們,對於千里馬的特徵,那只能意會,不可言傳,僅憑自己相馬的經驗來判斷,他們是無法掌握的。不過,在過去同我一起挑過菜、擔過柴的人當中,有一個名叫九方皋的人,他的相馬技術很高,的確不比我低,請大王召見他吧。”秦穆公便召見了九方皋,並叫他到各地去尋找千里馬。

九方皋到各處尋找了三個月後,回來報告說:“我為大王您尋找到了一匹千里馬。”秦穆公急著問:“那匹馬是什麼樣的馬呢?”九方皋回答:“那是一匹黃色的母馬。”秦穆公於是派人去取,卻是一匹黑色的公馬。這時候秦穆公很不高興,便把伯樂叫來,對他說:“你推薦的人連馬的毛色與公母都分辨不出來,又怎麼能認識出千里馬呢?太不中用啊!”

伯樂這時長歎一聲說道:“想不到他識別馬的技術竟然高到這種地步了啊!這就是要高出我千倍萬倍乃至無法計算的長處了。九方皋看到的,是馬具有的精神和機能。他看馬時,眼裏只看到了馬的特徵而不着馬的皮毛,注重它的本質,去掉它的現象;他只看那應該看到的東西,不去注意那不該注意的東西;他審察研究時,只注意那應該審察研究的方面,拋棄了那不必審察的方面。九方皋相馬的價值,遠遠高於千里馬的價值,這正是他超過我的地方啊!”等到把那匹馬從沙丘那地方牽到秦穆公和伯樂面前時,大家一看,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天下少有的千里馬。

小樂思維:

    相馬一文中伯樂提及千里馬的特徵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似乎落入一種神秘主義之中!實際上他要強調的是挑選千里馬時不能只從外表、筋骨等外顯因素著手!挑選真正的優秀公司也是如此不能只用量化的數據來衡量,這也說明了選股是一項科學與藝術兼而有之的學問!伯樂讚嘆九方皋能夠看出好馬的本質所在而在選股上葛拉漢的價值投資法注重安全邊際原則強調買進價格低於價值的低估股,但其投資法的承繼者,也就是股神巴菲特則有所修正他說:「我的投資方法仍師承於葛拉漢學派,但是考量更多層面的質性分析,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管理的資金規模越來越龐大,對於一些經營較出色的企業,買進價格不會那麼的斤斤計較。」也就是說,投資一家企業的股票不是只有在非常便宜的安全邊際價格買進,而是如果這家公司是一家具有成長性的優質企業,用合理的價位買進亦可創造不錯的績效!就如同九方皋一般,投資者若能注重「質性」的因素,例如經營管理團隊的誠信、產品品牌獨特性等,而不只是看到企業表象的量化因素,那麼選出企業中的千里馬就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相關書籍推介

從A到A+

從A到A+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2911

積極型價值投資法:超越市場漲跌的贏家法則

積極型價值投資法:超越市場漲跌的贏家法則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