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O.P,維基百科上的定義為:

標準作業程序(英語: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常縮寫並簡稱為SOP)是指在有限時間與資源內,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標準作業程序能夠縮短新進人員面對不熟練且複雜的學習時間,只要按照步驟指示就能避免失誤與疏忽。

至於S.O.P的優點,維基百科的說明為:

標準作業程序的成立理由,通常有下列幾點:  

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節省時間,因時間是寶貴的。

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節省資源的浪費,因資源是稀少的。

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獲致穩定性,因穩定是組織繼續存在的主要動力。 

缺點則為:  

標準作業程序常會抗拒變遷,無法因應特殊環境需要而適時調整。

標準作業程序的執行可能會延誤時機,無法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標準作業程序往往造成「新政策」與「舊實務」之間的矛盾,較難推動改革。

    不要以為標準作業程序和我們沒有關係,事實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相當依賴S.O.P。例如燙傷的時候,我們會想到「沖、脫、泡、蓋、送」的處理順序;洗手的時候,有所謂的「濕、搓、沖、捧、擦」五步驟。而一些面對重大災害的處理,政府當局或相關單位也必須訂定相關的標準作業程序,所謂「防患未然」即是此理。還記得日本311大地震的事件嗎?雖然該項災害帶來不少日本民眾及財物的傷亡,但整體而言,其傷害程度因日本相關單位的應變措施,確實也降低了後續更大災情的可能(今日台灣廢核公投正沸沸揚揚,很難想像如同日本這樣的災害發生在台灣,不知要造成幾十甚至幾百倍的傷害!)。 

    講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時,必須有一套自己的S.O.P!否則很容易因為情緒等因素,喪失了應有的判斷力!《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一書的作者詹姆斯•蒙蒂爾告訴我們:「身為投資人的我們,該如何避免自己掉落這些情緒時光旅行的陷阱呢?有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就是做好準備與事先承諾。」也就是說:「我們應該要在一種冷靜、理性的狀態下,進行投資方面的研究,然後事先承諾會遵守我們自己的分析結果及準備工作的各個步驟。」蒙蒂爾並以知名價值投資人約翰•坦伯頓爵士為例,說明其在面對情緒歧異時事先承諾的策略。因此,面臨重大投資情勢改變時,投資人需要的是一套事先制定好的S.O.P,並貫徹執行。如若不然,投資人只是隨著市場的波動與情緒的牽引而起舞,終究無法立足於獲利的一方。  

    當然,前面我們提及S.O.P亦有其限制,當其遇到特殊環境的變化時,往往會有無法適時調整的缺憾。而在投資上,除了了解並執行自己的投資S.O.P之外,也要懂得檢討與調整,思考如何讓它更完善。如之前我們分享的面對自我一文中提到的概念,投資人秉持破除自我偏見及過度自信的想法,「時時警惕並審視自己的投資決策,準備好迎接一切可能的變化。」

    完美的投資S.O.P並不存在,也沒有絕對一體適用的通則,但一顆謙虛而勇於面對錯誤的心,是投資人最大的資產!

 

 

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5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