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則故事內容是這樣的:一位盲胞拜訪了朋友,辭別時,因天色已黑,朋友就給他一盞燈籠,讓他照路回家。盲胞對朋友說:「我不需要燈籠,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朋友說道:「我知道你不需要燈籠,但你如果不帶的話,別人也許會撞著你。」這位盲胞帶著燈籠走了,但走不多遠,卻被來人撞個正著。他對來人斥喝道:「看你怎麼走的!難道你看不見這盞燈籠?」來人徐徐回答:「老兄!你的燈火已經熄了。」  《一盞燈籠》

    上面這一則故事很能說明人往往缺乏自知之明,這道理同樣適用於理財投資。身為投資人,最怕的就是這種「謂己為賢」的高傲姿態,總將錯誤歸咎於其他因素,卻不懂得檢討自己的投資策略或流程出了什麼問題,這就跟故事中的盲人不知燈籠已熄的情況是一樣的!著名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曾言:「投資人最主要的問題,以及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他自己。」的確,投資人要先破除自己的心魔、偏見,才有可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誠如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的一句話:「求知若飢,虛心若愚」。面對市場,我們應具備謙卑的心態,時時警惕並審視自己的投資決策,準備好迎接一切可能的變化。

    近日研讀有關行為財務學以及交易心理學之類的書籍,深有感悟。試問:為什麼大多數的投資人總是賠多贏少?其實說穿了就是大多數投資人「人性」的展現罷了!儘管千百年來人類科技文明變化迅速,但根植於人類心理深層的基因運作(或者簡單地說:情緒問題)卻鮮少改變(或者說幾乎沒有改變)!想要成為贏家,選擇跳脫人類心理本能的反應,違逆大多數人的慣性思維,才有可能!但這談何容易?因此透過行為財務學者的理論分析,我們可以了解人的心理決策過程對於交易行為的影響,從而避開不當的投資決策,減低人為情緒心理面的衝擊,建立一套無視於人性本能的贏家策略。

    如果你熱衷於投資,吸取了大量理論及演練實作,卻仍在市場上碰了一鼻子灰,或許你該想想是不是麥考伊醫師(註1)正住在你心裡!何不試著喚醒史巴克(註2)呢?

 

(註1:影集星艦迷航中的一名角色,總是展現人性,讓情緒主導一切。)

(註2: 影集星艦迷航中的一名角色,為人類與瓦肯人所生,瓦肯人是一個很像人類的種族,並且以合理與邏輯為生活準則,完全不受情緒影響著稱。)

行為財務相關書籍推介

 快思慢想

快思慢想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7579

 

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5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