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上市公司股票以及收購子公司,兩者的成功要訣並無不同:你不過是希望以合理的價格購進經濟體質優越、管理層能幹又誠實的公司。在此之後,你只需要留意這些特質是否有變。 

我們偏好不太可能經歷巨變的公司與產業。原因很簡單:無論是投資子公司或股票,我們尋覓的是我們相信十年或二十年後幾乎肯定能佔有巨大競爭優勢的公司。快速變化的產業環境或可提供中大獎的機會,但不可能有我們尋求的確定性。 

很明顯,高科技業或新興產業中會有許多公司未來的成長率將遠高於「必定成功的公司」。但我寧願選擇可以確定的好成績,而非只是有希望獲得的極佳成績。 

必然成功的公司非常難得,查理和我因此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找到五十或二十家這種明星企業。因此我們的投資組合中除了真正的巨星,也有一些潛力極佳的希望之星。 

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絕大多數投資人會發現,投資股票最好的方式,是持有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基金。此方法的投資報酬,肯定優於多數投資專業人士所能提供的淨報酬。 

如果你選擇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有幾點心得值得記住。明智投資並不複雜,但也遠非易事。投資人需要掌握的,是正確評估特定企業價值的能力。注意,我是說「特定」企業:你不必是每一家公司的專家,甚至不必熟悉很多企業。你只需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正確評估一些公司的價值。你的能力範圍涵蓋多少家公司並不是那麼重要,自知之明才是最重要的。

在我們看來,學習投資的人只需要學好兩門課: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以及如何看待市場價格。

作為一名投資人,你的目標不過是以合理的價格,購入一家業務容易了解之公司的股權,而這家公司的盈餘未來五年、十年以及二十年料將顯著成長。

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十年之久,最好連十分鐘也不要持有。只要投資組合裡的公司整體盈餘多年下來持續成長,投資組合的市值也將跟著成長。

許多投資人的投資成績介於平庸與慘不忍賭之間,我認為這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交易成本過高,通常是因為投資人進出過於頻繁,或是花費太多錢在投資管理上。第二,許多投資人喜歡基於小道消息或市場潮流買賣,而不是理性地評估企業的價值。第三,許多投資人沒有長期持有的耐性,常在錯誤的時機進出市場,例如在市場上漲良久後才買進,在市場停滯不前或下跌後賣出。投資人應謹記,亢奮與交易成本是它們的大敵。如果堅持要選擇進出的時機,那就得做到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

查理和我有時相信自己能確認一家公司是否擁有長期競爭優勢,但更常見的情況是我們辦不到(有時是信心不足)。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不買科技股,儘管我們跟大眾一樣相信科技業者的產品與服務將改變我們的社會。問題在於我們無法洞察那些科技業者擁有真正持久的競爭優勢,而這問題不是我們努力鑽研就能解決的。 

如果我們稱得上有什麼長處,那就是我們有自知之明,很清楚自己是否在能力範圍內操作,能警惕自己別做力有未逮的事情。預測在快速變遷產業中經營公司之前景,即遠遠超出我們的能力範圍。如果其他人宣稱自己有能力預測這些產業的前景,而且股市走勢似乎印證了他們的觀點,我們既不會羨慕,也不會仿效。我們將堅守自己了解的領域。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經典重譯.最新增修版)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4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菲特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