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定期投資一檔指數基金,一無所知的投資人實際上能打敗多數投資專業人士。弔詭的是,「愚笨的投資人只要承認自己的侷限,就一點也不笨了。」

如果你是有知識的投資人,能了解企業的經濟體質,能找到五至十家股價合理、具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傳統的分散投資法對你就沒有意義,只會損害你的投資績效,增加你的風險。

我們以不變應萬變的做法反映我們的一個觀點:股市是一個財富再分配中心,錢從好動者流向有耐性的人。

我們不停尋找理想的投資標的,也就是業務不難了解、經濟體質令人垂涎且歷久彌堅,由能幹且以股東利益為本的經理人管理的大公司。但光這樣不能保證投資績效令人滿意:我們還得以合理的價格買進,而且企業的經營績效也必須印證我們的評估。

事實上我們認為稱那些頻繁進出市場的機構為「投資人」有如將不斷玩一夜情的人稱為浪漫情人。

隨著時光的流逝,我越來越相信,正確的投資方法,是將大筆資金投資在個人自認某程度熟悉,而且經營團隊完全可信賴的企業上。以為將資金分散投資在許多自己不甚了解、也沒理由特別有信心的企業上就能限制投資風險,是錯誤的想法。無論何時,我個人覺得可徹底信賴的公司,很少超過二至三家。(凱因斯)

我們認為,投資人只要堅持建構自己的投資組合,這種市況反而很理想。投資經理人不理性的大手筆投機行為造成股價波動,真正的投資人可因此獲得更多的投資良機。只有當投資人因為財務或心理壓力,被迫在不當時機拋售持股時,才可能因為這種波動而受傷害。

我們的目標是以合理價格購入一流的公司,而不是廉價購入平庸的企業。

但無論適當與否,人們仍普遍使用「價值投資法」一詞。通常它是指購入具特定條件的股票,如低股價淨值比、低本益比、或是高股息殖利率。遺憾的是,即使一檔股票完全符合這些條件,投資人仍無法確定該股一定物超所值。相對的,條件相反的股票也可能極具投資價值。

約翰•伯爾•威廉斯在他逾五十年前的著作《投資價值論》中,提出了計算價值的公式,在此摘要如下:「任何一檔股票、債券或一家企業今天的價值是由持有該資產期間的現金與流出量決定的;將這些現金流的預估值以某一適當的利率折算為現值,就能算出該項投資的價值。注意,股票與債券適用同一公式。」

撇開價格不說,最值得投資的企業,就是那種能在很長時間內運用大筆額外資本賺取很高報酬的公司。

我們盡可能只投資那些我們自認了解的公司。也就是說,我們的投資標的必然是業務相對簡單且性質穩定的公司。如果一家公司的生意很複雜,而且持續涉及許多變數,我們自認沒本事預測其現金流量。但我們不介意這種短處。對絕大多數投資人來說,關鍵不在於他們知道多少東西,關鍵在於他們能否務實面對自己不懂的東西。只要能避免犯大錯,投資人其實不需要做對很多事。

我們堅持自己付出價格必須有一定的安全餘裕。如果計算結果顯示,某個股的價值僅略高於市價,我們不會想買進。班傑明•葛拉漢非常強調此一安全餘裕原則,而我們也相信這是成功投資的基石。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經典重譯.最新增修版)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4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菲特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