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摘錄及心得:企業財務與投資

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的態度:我們從葛拉漢那裏學到一件事-成功投資的要訣,就是在市價遠低於企業實質價值時,買進優質企業的股票。 

事實上只要預期一家企業能以令人滿意的速度提升內在價值,我們樂意永久持有。

在投資時,我們視自己為企業分析師,不是市場分析師、不是總體經濟分析師,甚至也不是證券分析師。 

事實上,如果你不相信自己遠比市場先生更了解你們的合夥事業,而且遠比市場先生懂得評估價值,你根本就不應該玩這一個遊戲。就像打牌的人常說,「如果你玩了30分鐘還不知道誰是最弱的,那最弱的就是你」。

我個人認為,投資成就不會是來自神奇方程式、電腦程式,或個股與大盤價格走勢圖上的買賣訊號。投資人若能發揮良好的商業判斷力,同時避免自己的想法與行為受市場情緒影響,他就能成功。市場情緒極易煽動人心,為免受影響,我牢牢記住葛拉漢的市場先生論,而事實證明這非常管用。

遵循葛拉漢的教誨,查理和我在評估我們的有價證券投資是否成功時,是看這些公司的經營成效,而非它們每天或每年的股價變化。市場可能會短暫忽略一家公司的傑出表現,但最後還是會肯定此一事實。如葛拉漢所言:「市場短期表現像一個表決機,但長期而言像一個秤重機。」 

只要公司內在價值以令人滿意的速度增長,其成就需要多久才獲得市場肯定並不是那麼重要。事實上,市場較晚認清事實可能是好事,因為這代表我們有機會以超值的價格買到好股票。 

準備買股票的人,應該期待股價下滑才對。 

波克夏保留盈餘不發股息,等於幫股東儲蓄,而波克夏正是利用這些儲蓄購買企業與股票。 

投資人不可能光靠堅守某種投資原則或投資風格就在股市賺得豐厚報酬。只有審慎評估事實、持續堅守紀律,投資人才可能賺得高報酬。 

對於擁有優秀經營團隊的優質企業,我們希望永久持有其股票。我們的做法,跟那些在公司表現優異時急於獲利了結、表現不佳時死抱不放的投資人恰恰相反。彼得•林區很巧妙地形容這種投資人的行為是剪斷花朵、灌溉雜草。 

我們一直認為,表現持續出色、業務又不難理解的公司異常珍貴,放棄在這種公司的持股通常是愚不可及的,因為太難找到可替代的資產了。 

一般來說投資人應緊抱手上的優質股票,就像事業主從不輕易放棄自己的優質事業那樣。 

查理和我老早就認為,一個人要在他的投資生涯中做出數以百計的精明決定,實在是太難了。因此我們採行的策略是只要精明幾次就夠了,而且也不必太精明。 

我們相信,如果集中投資能使投資人集中心思(理應如此),風險即可降低,因為一來投資人對投資標的分析會更到位,二來他必須對投資標的的基本特質有相當大的信心,才會決定買進。 

我們樂於忽略股價的歷史,集中精力收集一切有助增加我們對公司業務了解的資料。

(心得待續...)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經典重譯.最新增修版)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4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菲特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