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基本上闡述了基本面分析以及技術分析的優缺點,關於基本分析,作者的觀點摘要如下:

1.基本分析法不能輕易帶來超常的回報,其根本原因是,為了確定股票的合理價,就必須對未來的企業經營狀況有準確的預測,而未來總是不可測的。

2.基本分析法代表了市場絕大多數參與者的投資理念,基本分析投資者的整體表現自然不會與綜合股指有明顯的差別。

3.理論分析和實際經驗指出了基本分析投資者戰勝綜合股指的兩個必需條件:一是保證資訊上的優勢;二是不為市場中非理性行為所惑,敢於逆向操作。

4.基本分析投資者成功的另一個因素,是必須以長期投資為目標,不為股價的短期波動所惑,在確定了股票的合理值後敢於逆向操作,充分利用市場中其他參與者非理性行為創造的機會。

    關於技術分析,作者的看法摘要如下:

1.技術分析法試圖利用股價過去的行為對其今后的走向做出預測,它認為決定股價的根本因素是股票在市場中的供需關係,而不是其內在價值。

2.我們多年的經驗可以說明,股票市場中的確存在著一些可利用的規律,其成功率之高和穩定性之久,遠遠超過了“隨機行走論”可以解釋的範圍。與“有效市場假設”相反,市場中資訊不對稱的現象經常出現,多數市場參與者也常有非理性的行為。

3.技術分析交易者的優勢正是通過對股價變動的分析,發現少數資訊優先者的行為,而比其他投資者更快地做出反應。

4.人類貪婪和恐懼的心理永遠不可能改變,技術分析交易者可以從股價的變化中,發現多數市場參與者改不掉的習慣,進行逆向操作而獲得超常回報。

5.每一個依靠技術分析法的交易者都必須通過自己的摸索發展出一套個體化的、以統計學為指導思想的交易系統。

6. 技術分析者對股票的合理價值沒有把握,因此對每一筆交易都要有明確的止損(stop loss)條件。進入交易後,一旦股價到達止損點或其技術狀態受破坏,就必須立即出手,絕不能猶豫。

7.為了充分利用交易模型在統計意義上的優勢,技術分析交易者必須進行頻繁的短期交易,因此交易成本對盈利情況有巨大影響。

8.目前美國股票交易傭金基本為零,也沒有印花稅,交易成本主要是買賣差價,特別是交易者自己的買賣單對股價的瞬間影響。交易資金量越大,股票的流動性越低,短期交易對市場的影響就越大,相應的交易成本也就越高。

9.技術分析交易系統一般更適合於資金量不大、運作靈活的交易者,這是規模較大的共同基金無法有效利用技術分析法的真正原因。

10.對於流動性差或交易成本高的市場,技術分析交易系統很難有效。

11.事實上,因為短期交易是個“零和游戲”,技術分析交易者的超常利潤正是來源於沒有資訊優勢和有非理性行為的其他投資者。

12.技術分析交易者的短期運作加快了資訊傳播的速度,抑止了非理性行為的發生,最終提高了市場的效率,而能在市場中長期盈利正是他們對市場貢獻的象徵。

    另外,作者也提到適合大多數人的股票投資方式:

對於多數普通投資者來說,管理費最低的股指基金是最佳選擇。

    從文章的敘述看來,作者比較偏好技術分析,但他認為技術分析交易者必須頻繁交易,因此交易流動性差或成本高的股票市場(如中國或台灣目前須課證交稅和證所稅)很難有效率,因為光是交易成本就可能吞噬掉獲利!

    至於基本分析者的優勢,作者認為必須建立在掌握充分的資訊優勢以及無視於非理性的逆向操作,並且找出股票的合理價值,長期投資。問題在於我們接受的資訊往往是不足的、落後的,甚至是扭曲的!這也是股神巴菲特為什麼一直強調企業領導人的誠信和才能,並投資於他所能熟悉了解的行業,道理就在於此。

    其實無論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都免不了不確定因素。基本分析根據企業過去的表現來預測企業將來的經營狀況,而企業未來的表現是難有一套絕對正確的衡量方式;技術分析者試圖追蹤股價的變化,察覺資訊優先者的行為,從而更快速的應變,然而股價的變化,卻可能是許多因素的交互影響所產生的結果,亦無絕對可靠的技術分析模型可供使用(即使短時間有,但只要新的交易模型為人所熟知,其效用自然大打折扣!)

    綜前所述,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都存在一些侷限,但其根本均源自於對於人性心理或多或少的猜測有關。老話一句,如果不想在兩者之間選擇,選擇指數化投資是適合大多數投資人的方法。

 

 

工商時間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購買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