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投資人以為他們知道經濟和市場的未來動向-並且用那種方式採取行動-事實卻不然。他們認為自己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所以採取攻勢行動,可是這樣的做法極少得到想要的成果。根據強烈持有卻不正確的預測去投資,是造成重大潛在損失的源頭。

許多投資人-不管是業餘、專業都一樣-假設世界的運轉井然有序,人有能力駕馭和預測。他們忽視了世間萬物的隨機性,以及未來情勢發展所依據的機率分布。因此,他們選擇根據自己預測會出現的一種情境而採取行動。這種作法有時候有效-並為這些投資人贏得名聲-卻不夠穩定,能夠長期成功。不管是經濟預測,還是投資管理,都有必要指出:通常有某個人剛好看對……但很少是同一個人看對兩次。最成功的投資人大部分時候「差不多做對」,而這已經遠比其他人要好。

把事情做對的一個重要成分,是避開經濟波動、企業經營困頓、市場瘋狂波動,以及投資人容易犯下的其他錯誤經常帶來的陷阱。我們沒有百分之百可靠的方式能夠做到這一點,但是提防這些潛在的危險,絕對是避免被他們傷害的最佳起點。

守勢型投資人在市場下跌時能夠抑制損失, 攻勢型投資人能在市場上漲時獲得可觀的利潤,卻都不能證明他們擁有技能。要斷定投資人是不是真正增添價值,必須看他們在本身的投資風格不是非常適合的環境中,有什麼樣的表現而定。攻勢型投資人能在市場轉而下跌時,不將獲利吐回去嗎?守勢型投資人能在市場上漲時,賺到可觀的漲幅嗎?這種不對稱性,才能展現真正的能力。一位投資人擁有的贏家是不是多於輸家?贏家所賺的是不是高於輸家所賠的?好年頭的利益是不是多於壞年頭的痛苦?長期的成果是不是比單單投資人的風格所能解釋的還要好?這些事情是優異投資人的正字標誌。少了它們,投資人獲得的報酬,可能只是市場波動和貝他值帶來的。

只有見識不俗的投資人,才能經常預知主宰未來事件發展的機率分布,並且覺察什麼時候潛在的報酬會補償潛伏在機率分布值左尾的風險。用這種簡單的方式說明投資成功的要件是什麼-了解可能的獲利範圍,以及棘手的情事發生的風險-應該能夠引起你注意該注意的事情。現在,工作就交給你。你將踏上深具挑戰、充滿刺激和引人深思的旅程。

(書摘完)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巴菲特每天必看!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1524

後記:有關本書的一些概念和看法,日後會以閱讀筆記的形式po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