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投資人都很單純,只顧追求獲得報酬的機會。有些人會得到進一步的洞見,曉得了解風險和了解報酬一樣重要。但極少投資人能夠達到老練圓熟的地步,理解關聯性的意義,而這是控制整體投資組合風險的關鍵要素。由於關聯性方面的差異,絕對風險相同的個別投資,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總風險水準相差很大的投資組合。大部分投資人認為分散投資是持有許多不同的東西;極少人了解只有在投資組合持有的資產,可望在環境不同的發展中產生不同的反應才有效果。

雖然積極型投資法在做對的時候-尤其是在好時光中-能夠產生可觀的成果,但它不可能獲得像守勢型投資法那麼可靠的利得。因此,發生損失的次數低、嚴重程度小,是大部分出色的投資紀錄不可或缺的環節。橡樹公司的座右銘「避開輸家,贏家會照顧自己」,多年來成效良好。分散型的投資組合,每一筆投資都不可能發生重大的損失,這是邁向投資成功的好起點。

守勢型投資法的核心在於控制風險。守勢型投資人不是只設法做對的事,更強調不做錯事。由於確保在逆境中存活的能力,和在順境中取得最高報酬的能力不相容,投資人必須決定在兩者之間取得什麼樣的平衡。守勢型投資人選擇偏重前者。

錯誤邊際是守勢型投資的關鍵要素。如果未來如預期般展開,大部分的投資都會成功。但當未來的演變不如所料,我們就需要錯誤邊際,來讓最後出現的結果能夠忍受。投資人預留錯誤邊際的方法有:堅持現在就取得有形且持久的價值;只在價格遠低於價值的時候才買;不用槓桿;分散投資。強調這些要素,會限制你在好時光的利得,卻也會在情況不妙時,將你毫髮無傷的機會提升到最高。我喜歡的第三條金律是:「絕對不要忘了堂堂六呎男人橫越平均五呎深的溪流卻被淹死。」錯誤邊際可以給你持久力,幫助你度過低潮。 

你的投資組合隨時都應該做好風險控制和預留錯誤邊際。但你必須記住,他們是「隱藏性資產」。市場的大部分年頭都是好年頭,但只在壞年頭-也就是潮水退去的時候-守勢型投資的價值才能顯現。因此在好年頭中,守勢投資人必須感到滿足,因為他們曉得自己的利得也許沒有最高,卻是在防止風險太高的情形下取得的……即使後來證明那樣的保障並不需要。 

投資成功的要件之一-因此是大部分傑出投資人心理建設的一部分-是我們不知道宏觀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關於經濟、利率和總體市場會發生什麼事,除了共識值,極少人知道得更多。因此,投資人的時間最好用在「可知」的方面取得知識優勢。所謂可知的事物,是指產業、公司和證券。你注意的焦點越是微觀,越有可能懂得別人不知道的事情。

(次篇待續......)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巴菲特每天必看!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1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