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是風險規避-適量的風險規避是理性市場的必要成分-有時非常少,有時卻太多。投資人在這方面的心理面波動,在市場泡沫和崩盤的創造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千萬不要低估心理面的影響力。貪婪、恐懼、暫時擱置不相信、從眾、嫉羨、自負和屈服都是人性的一部分。而且它們很能驅使我們採取行動,尤其是它們處於極端狀態且為群眾所共有時。它們會影響別人,連思慮縝密的投資人也會感受到它們。沒有人能夠免疫,和它們隔絕開來。雖然我們會感受到它們,卻不應該屈服;相反的,我們必須認清它們的真面目,勇於抗拒他們。理性必須克服感性。

不管是看漲還是看跌,大部分趨勢最後都會走過頭。及早認清它們的人會獲利,最後才加入的人則會倒大楣。所以我奉行的第一投資金律是:「聰明人一開始就做的事,笨蛋等到最後才做。」人很難自制,抗拒過度的行為,但這是最成功的投資人之重要的特質。

我們不可能知道過熱的市場什麼時候會轉而向下,或者市場什麼時候會止跌回升。儘管我們永遠不知道將往哪裡去,卻必須知道目前所在的位置。我們可以從身邊人的行為,推論目前所在的階段。當其他投資人無憂無慮,我們應該轉為謹慎小心;當其他投資人恐慌,我們應該勇敢邁進。

但是反向而行不是每次都能賺得利潤。絕佳的買進和賣出機會,和價值估計走到極端有關,而依據定義,這種事情不是每天都有。我們勢必也會在循環中比較不吸引人的時點買進和賣出,因為極少人能夠滿足於每隔幾年才行動一次。我們必須認清機率什麼時候對我們不是那麼有利,並且走得更為小心翼翼。 

根據強大的價值、價格相對於價值偏低,以及整體心理面低落而買進,或許可以得到最佳的成果。但即使如此,情況還是可能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利於我們,之後才開始轉向我們認為該走的方向。價格低估絕對不等同於很快就會上漲。因此我的第二個投資金律很重要:「時機未到太早行動,和做錯沒有兩樣。」這需要耐性和毅力,才能持有部位夠長的時間,直到證明正確為止。

成功的投資人除了能在價格正確的時候,將價值量化和追逐價值,也必須對風險採取穩健的作法。他們必須揚棄學者只將風險定義為波動性的方法,並且了解最重要的風險,是永遠損失的風險。他們必須拒絕「承受更高的風險,保證投資成功」的說法,也必須曉得風險較高的投資,可能的結果範圍比較廣,發生損失的機率也比較高。他們必須察覺每一筆投資發生損失的可能性,也只在報酬高於適當的水準時,才承受那樣的風險。

(次篇待續...)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巴菲特每天必看!

 

購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1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