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樂的生存之道since 2012-04-27
本部落格為作者自行投資與觀察之紀錄,讀者閱讀文章應審慎評估投資之風險,本人不負任何讀者自行投資行為之虧損責任,特此聲明!所引文章內容若有侵權或冒犯之處,請告知版主刪除!

有時候好股票不一定要追逐熱門股或高價股,或許我們身邊就有這樣的好股票。筆者家住台南永康,就有這樣低調的的好公司!他就是統一實(9907)。
 
企業介紹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五十八年,為專業馬口鐵底片大廠,乃少數具馬口鐵底片生產能力的廠商。全球具規模的馬口鐵廠商有統一實、日本新日鐵、JFE、POSCO、寶鋼,具產業優勢,公司為國內最大馬口鐵廠,在大陸規模僅次於寶鋼,排名第二。
 
公司為國內唯一獲得日本JFE鋼廠生產馬口鐵基板專業技術授權的廠商,產品包括馬口鐵基板、馬口鐵、冷軋鋼板以及少量空罐,擁有馬口鐵基板、中游馬口鐵鍍錫至下游製罐產業鏈下上垂直整合的競爭優勢;由於該產業投資金額龐大,年產能60萬噸馬口鐵需投入400億元,進入障礙高。
 
公司生產馬口鐵主要使用原料為熱軋鋼捲,佔成本約80%,購料來源主要有JFE、中鋼、POSCO、新日鐵等。毛利率受熱軋價格影響甚大。其中日本JFE所生產之熱軋鋼捲佔進貨來源近50%。
 
馬口鐵基板主要是供應台灣廠本身和中國大陸子公司生產馬口鐵使用,2009年佔營收比重40%,馬口鐵基板鍍錫之後便成為馬口鐵,佔營收比重最高,達41%。熱軋鋼捲壓延線年產能最高可達110萬噸,其中一般冷軋40萬噸、其餘馬口鐵基板70萬噸,2008年總產量約69.5萬噸。2009年產量下滑至67萬噸。
 
公司外銷佔營收比例達80%,銷至大陸即占43%,主要為供應大陸子公司無鍚及成都之空罐廠、江蘇及福建之馬口鐵廠。統一實於大陸為僅次於寶鋼供應商。
 
馬口鐵罐因具有可高溫殺菌、耐腐蝕的優點,所以適用於鹽分較高的飲料,如蕃茄汁、楊桃汁、酸梅汁及加工食品的填充。此外,其不透光性與密封性佳,則適用於奶粉、餅乾、油漆、噴霧罐的裝罐。
 
公司為大陸第二大馬口鐵供應商,第一大為寶鋼,2008年約18%,2009年市佔率則已超過30%。
 
公司所需原料是由台灣採購,並製成馬口鐵底片後,再銷往大陸,作為大陸廠原料,人民幣升值下,大陸採購成本下降,加上產品售價調漲,預估大陸獲利成長驚人。熱軋鋼捲為馬口鐵的原料,迄2010年,由中鋼供應公司50%以上的熱軋來源,並簽定長約,另一供應大廠為JFE。
 
公司在國內的生產基地在台南,而海外生產基地有福建和江蘇兩座馬口鐵廠,以及成都、無錫和越南三座製罐廠。台灣廠在馬口鐵、底片、冷軋的產能分別為30萬噸、70萬噸和40萬噸,在大陸馬口鐵合計產能為40萬噸,東南亞則在越南有工廠。2010年第一季,供應台灣及大陸廠分別佔比為40%與55%。
 
2010Q1獲利已是2009年全年逾五成水準,並創近期單季獲利新高,主要原因為世博會所帶來的大陸龐大內需飲料市場擴大,相關飲料廠對馬口鐵和製罐需求熱絡,公司合併營收近五成來自大陸市場,Q1生產已滿載。
 
在大陸有四個子公司,共有五個工廠,東南亞則在越南有工廠,台灣的生產基地則在台南廠,主要產品為冷軋、馬口鐵底片、馬口鐵、空罐等。營收方面,分別為馬口鐵36%、底片38%、冷軋鋼片20%、馬口鐵罐4%。
 
2011年,公司斥資6000萬美元分別在福建彰州、四川成都設立PET瓶飲料及包材一貫化生產基地,兩座新廠主要從事PET瓶製作、及熱充填、無菌充填飲料一貫作業生產及銷售,以及PET瓶用塑膠瓶蓋、PVC標籤生產及銷售。
 
漳州廠預計在2012年5月投產24億個瓶蓋,主要供應統一企業在長沙、福州、南昌、廣州、湛江、南寧及漳州等7個飲料廠,此外,7月完成熱充填,8月完成無菌充填產線;成都廠預計在2013年1月投產,供應統一在西南的飲料廠。除了配合母公司統一集團大陸飲料布局,也將擴大在代工市場布局。
 
此外,公司還計畫在江蘇泰州設廠,投資額3000萬美元,為公司在大陸的第三座PET瓶廠。(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獲利能力

 
獲 利 能 力 (101第1季) 最新四季每股盈餘  最近四年每股盈餘
營業毛利率 7.43% 101第1季 0.07元 100年 0.62元
營業利益率 4.47% 100第4季 0.08元 99年 1.44元
稅前淨利率 2.65% 100第3季 0.16元 98年 0.74元
資產報酬率 0.53% 100第2季 0.20元 97年 0.73元
股東權益報酬率 0.61% 每股淨值:   12.19元 
 
  
 
 
近期業績向上!

 
經營績效
 
近五年EPS

 年度  每股獲利

 100     0.6

  99     1.4

  98     0.7

  97     0.7

  96     0.9

獲利均在0.6元以上,但去年(100年)業績不佳

股利政策

 年 度  現 金 股 利  股票股利

  100       0.55

   99       0.80       0.50 
   98      
0.70 
   97
       0.65

   96       0.80

近五年均穩定配發0.55元以上之股利

 
營運優劣勢分析

 
優勢

  
1.母企業為統一(1216),持股45.55%),擁有統一集團的奧援為後盾。
 
2.本業為馬口鐵,為國內最大馬口鐵廠,在大陸規模僅次於寶鋼,排名第二。且其產業進入障礙高,(年產能60萬噸馬口鐵需投入400億元)
 
3.近年轉投資飲料包材廠,搶大陸內需商機,且有母集團大陸佈局的奧援!飲料包材大廠宏全(9939)靠著統一在大陸吃香喝辣,那麼培養自己的子公司又有何難呢?且其產業特質符合彼得‧林區所言:「從事無聊的生意(ex:瓶蓋、瓶塞與封口)」
 
劣勢

 
1.本業獲利受原料成本的影響大

 
2.增加包材事業需遇先進者(宏全)之競爭

 
 
股價位階

 
目前股價為16.5(5/10收盤價),以五年平均現金股利(0.7)計算:
 
便宜價為11.2(還本年限16年)

普通價為14元(還本年限20年)

昂貴價為22.4元(還本年限32年)

 目前介於普通價與昂貴價之間,請自行思考是否布局
 

結論

 
統一實是好公司,如果是剛進社會的新鮮人或每月存款有限者不妨把它當作存股標的。
切記風險控管,閒錢投資,長期持有,讓複利發揮作用!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農夫存股法

 

原始種》定期定量買入法

改良種》殖利率買進法

本金來源

解掉5年不會用到的定存

找親友集資

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再投入

選股

10年來股利穩定的產業龍頭:亞泥、中華電

陸續買進中鋼台化等8檔,用投資組合分散風險

買進

不預設價位,每檔按月買一張,數量多,複利效果就大

在殖利率6%以上買進,殖利率4%以下賣出,降低持有成本

汰換

不符合股利長期穩健、公司誠信或經營變壞

每年5-6月看財報,隨時注意公司重大決策

資金配置

每檔都要買10張,但因股價不同,先分配好資金

因景氣或市場問題而大跌時,以股價每打一折買一張,買到7折就停的原則配置資金

存股步驟

怎麼準備本金?

老農夫:努力工作存錢,不要一次將積蓄壓碼下注,買股票的錢是你在10年內不會動用的錢,不要借錢買股票!

操作心法

原則一:扣除生活開銷與急用所需,餘錢才拿來存股

原則二:閒置資金多的退休族,投資本金須設上限

原則三:股息再投入,創造複利效果

原則四:存投資本金,更要存投資知識

原則五:寧可少買,絕不借錢存股

如何挑出存股標的?應該挑股利最高的那一檔嗎?

老農夫:把十年來配發至少1元股利的公司納入名單中,是存股的不敗心法!

操作心法:

原則一:挑食衣住行類的傳產業,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原則二:檢視10年股利配發狀況,最好配股又配息

1.  過去10年每年都至少配發1元以上股利(含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

2.  最好同時配股又配息

3.  股利持續成長

原則三:不買觸犯條款的個股

1.  實施庫藏股公司

2.  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開放員工認購、私募或減資、新股承銷的公司

 

按月買或按季買股,不管價位,讓人買不下手!而且沒那麼多前要先買哪一檔呢?

老農夫:連續買進,每年買進,做好不間斷的投資!

操作心法:

原則一:按資金能力,預設定期定量買法

原則二:殖利率6%以上開始加碼,加速累積持股張數

1.  殖利率6%以上慢慢買

2.  殖利率7%以上大大買:配合以下方式:

淨值法:股價低於淨值

3年市價最低價法:股價低於三年最低價

過去10年股利穩定,平均每年股利至少1元以上

原則三:定期股票健診,決定是否繼續存

原則四:用股票養股票,生生不息

大盤恐慌性下跌時,要不要趕緊賣一賣呀?賺很多時也要落袋為安吧!

老農夫:好股票賣出只有兩個原因:

        1.公司變壞了

        2.我有資金需求

操作心法:

情況一:公司有變化先停買,再惡化就全賣

情況二:有資金需求先賣一部分漲多的股票

1.  殖利率4%以下

2.  本益比20倍以上

3.  大盤指數8000點以上

我只有一點錢,還要做什麼資金配置嗎?

老農夫:存股需要慢、穩、忍,一年買一張也OK!市場跌很多可以多買,但絕不能買光,手邊隨時保有資金,是給你一個最好的心理投資建議。

操作心法:

原則一:投資資金,永遠要留一筆活用

原則二:股價下跌時做分段式配置(9折買到7折,金融海嘯則可分為:9-7折/7-5折/5折以下)

原則三:加碼存股,也用定期定量買股法

原則四:可分為核心與衛星配置,穩定為主、衝刺為輔

原則五:每一季評估資金狀況,新手老手都該做!

老農夫的存股組合:

核心持股

亞泥(1102)

統一(1216)

正新(2105)

衛星持股

台化(1326)

台灣大(3045)

(以上內容節錄自本期智富月刊)

老農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本期智富月刊購買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34667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站名:USA STOCK

版主:USA STOCK

網址:http://buffettism.blogspot.tw/

內容:美股/指數投資/價值投資

站名:綠角財經筆記

版主:綠角

網址: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

內容:美股/指數投資/投資心法

站名: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

版主:王志鈞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內容:投資理財觀念

站名:富朋友理財筆記

版主:艾爾文(Alvin)

網址:http://blog.17rich.com/

內容:投資理財觀念

站名:挖股誌

版主:詹鎬瑋

網址:http://www.wowgood.org/

內容:投資心法/選股/財報分析

站名: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

版主:Makssin

網址:http://makssin.blogspot.tw/

內容:投資心法/選股/財報分析

站名:給女兒的投資建議

版主:老農夫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內容:價值投資/投資心法/選股

站名:財報狗培訓之窩

版主:財報狗團隊

網址:http://statementdog.com/blog/

內容:投資心法/選股/財報分析

站名:投資客日誌

版主:Albert Hung

網址: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tw/

內容:價值投資/投資心法

站名:雷浩斯投資blog

版主:雷浩斯

網址:http://redhousei.blogspot.tw/

內容:價值投資/投資心法/選股/財報分析

 

其他優質的部落格很多,大家可以從側欄點閱!我選的是跟自己的投資理念及調性比較合拍的部落格!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56 

稍微製作了一下高股息ETF(0056)成分股2012年開盤以來的漲跌情形(2012.01.02),提供大家參考!

(以101年5月25日收盤價為比較基準)

0056月線 

我以0056的月線來看規劃買賣的區塊:

24.93元以上:停止買進或考慮賣出

20元至24.93元之間:少量或酌量買進

20元以下:強力買進

由圖表可知0056在2008年10月為谷底(11.73);2011年7月(29.97)為高峰!!

2013年回顧:

去年5月寫的文章,至今看來仍有參考價值呀!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看過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最先開始存股的對象是興農(1712)這檔股票。至於我為何挑選他當我的定存股,在前面的文章已有說明(可參考:我的倉儲私房股-1這篇文章)。其實選擇興農的另外原因是他屬於有獲利的低價股(有關優質低價股詳見:我的精選低價股一文),買進一張不到15000元,很適合月買、季買、或年買的方式存股。不像中華電雖然是不錯的定存股選擇,但資金有限的薪水族投資人很難一次就買進一張(4/6收盤價為90.7,大約可買興農將近7張,以100年度中華電公布一張配息5460元現金來看,7張的興農約配息5600元!p.s這裡並未計入扣抵稅率),除非你是用零股投資術。以下說明我對於興農作為定存股的看法與展望。


 
           買股歷程

 

    當時我在2011年除息完後買進兩張試試水溫,大約在13塊左右介入。後來一路跌至約10塊面額左右。當時我見到他基本面並未改變,股票淨值還有13塊以上,便從虧損的光電股轉而買進興農,陸陸續續累積至18張左右。而股價後來也從票面價一直來到13塊以上。當然,我並未賣出,而是持續累積股數,主要還是看上它穩定的營收表現和高配息比率的政策。
 


                              平穩有餘,成長力道不足!

 

    其實興農的爆發力目前還沒顯現出來,雖然他有許多轉投資,但並沒有大幅增加其獲利能力。因此在成長性上比較緩慢,但本業還算賺錢,95到100年的EPS分別為:0.6、0.6、1.1、1.1、1、1.02。從其獲利狀況不難看出他所處的產業(農藥)屬於穩定,雖不至於虧錢,但仍難有大幅成長。不過這兩年他在大陸投資農藥廠與包材廠,其經營綜效或許在2014年以後會有顯著的成長!撇開他在各國設立的農藥子公司,興農也跨足蘭花栽植(與本業相關)、職棒(興農牛)、團膳、超市(楓康超市)、化學製藥(興太化學製藥)…等等,感覺上跟亞泥(1102)都朝向控股公司的方向去走(跟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很像)。


 
                                     楓康超市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興農持股94%的楓康超市,主要據點在中部地區(連鎖超市總共40家,分布於台中市、彰化縣市、南投縣),算是興農的小金雞,之前也說要規劃上市,但2008遇到金融海嘯,所以上市也延期了!如果能循統一超(2912)、全家(5903)或大潤發模式在中國發展,應該頗有「錢景」。只是目前仍侷限在台灣中部的布局,未達規模經濟的程度,所以這一塊目前還不能說有什麼太大的期待。


 
                                     資產活化

 
   興農其實本身在台中太平也有不少土地,公司也有意朝向資產活化的方向運作,例如蓋住宅什麼的,因此若朝資產的方向努力,搞不好跟台肥(1722)(本業soso但一講資產題材就會飆!)有得拚!
 
                                     大陸布局

   目前而言,興農本業的大陸佈局可說攸關未來兩三年的獲利貢獻度,像台泥(1101)、亞泥(1102)這兩年大陸投資跟業外嚇嚇叫,但本業在台灣的獲利也差強人意!因此往後中山興農日用公司、興農中國公司、中山興農農業公司、中山興家日用公司的發展,可說左右了興農這一老牌企業的成長力道!
 
 
                                       結語

    綜上所述,我們對於興農作為定存股的想法,套句公司老闆常講的一句話:「審慎樂觀」。作為將興農(1712)視為定存股的投資人,我們並不在意興農的股價短期波動,我們在意的是:是否有更低的股價讓我們持續買進?目前看來,大盤回檔之際,其股價跌破13元整數關卡的機率不高,高點則可期待攻上去年除息前14元以上的價位。我們將視興農最近五年(96-100)平均現金殖利率買進價位為參考值:便宜價為:11.84元 普通價為:14.8元 昂貴價為:18.5元。以目前13.3的價位而言,現金殖利率約當6%,亦可考慮酌量布局。若不參與除息,除息後可介入。
 
                                      全文完
 
免責聲明:
本文之撰寫僅為版主自行投資之觀察心得,非推薦個股及買賣,請讀者自行斟酌,本人不負任何因閱讀本文而實際執行投資之損益責任,特此聲明!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版上有人問0056的配息情況,另外我也找到這篇專訪文章來說明0056以後的配息策略!
 
問:0056過去幾乎是兩年才配一次,可以改善嗎?
 
劉宗聖總經理:這個以後應該不會再發生了,我們第一次有息卻不能配,是因為跌破發行淨值。我們掛牌都會先定一個價格,過去採用指數的百分比來訂IPO價格(例如:百分之一),我們要衡量買賣一張的價格,才不會一張要一百萬。

但是一般來說不希望跌破發行淨值還配息,因為在資本虧損的情況下,配息來源會是本金,這就有違投資公義了。表示基金操作那麼爛,還配什麼息?其實都配到本金去了,如果配到本金,就跟老鼠會一樣,後面進來的錢拿去配給前面的人,配到最後基金可能就倒了。

但這是主動型基金主動操作的結果。0056在掛牌之後就跌下來,並不是操作很爛,而是跟著指數下來,而拿到的息不配出去,會讓基金的淨值outperform這個index,因為息都在帳上,這就不是好的指數化產品。

所以過去我們都是希望超過一個百分比,就把息配掉,這樣子淨值才能貼近指數的表現。所以後來我們跟主管機關建議,得到認同,即使市價在發行淨值以下也可以配,只要有息拿到,就可以配,所以隔一年就配了

而金融海嘯那一年,發生的是,把已實現獲利跟未實現獲利全部加在一起,要正的才可以配,對我來講,同樣的,我不是故意可以已實我不把它已實,像主動型一樣,主動型為了因應申贖,就要實現流動,不然會有結構性管理的問題。但是我的已實跟未實是追蹤指數的表現,為什麼要用這種主動型已實加未實管理的方式,負的就不能配。所以後來我們也反應這個問題,只要有息,我們統統配。所以這兩個問題都解決了,我們希望將來每年十檔都可以配。

重要的是說,現在台灣的投資人,一般像日本一樣,當成年金,整存零付。如果是這種情況,就不一定要做年配息的ETF,可以做月配息的,像是日本就特別喜歡月配息。而年配息的話就會讓流動跟規模過度集中在配息前後,如果你把它變成每個月配息,流動就會分散。如果隨著時間,規模和流動性都增長了,就不會像現在會有季節性的變大。所以將來可能會去設計一些每月配息的ETF。

問:除了台灣50,其他ETF的流動性都不夠,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

劉宗聖總經理:其實像是0056一年配一次息,所以在我們看起來它是屬於比較季節性的標的,因為台灣大多在第四季配息,所以會有季節性的規模、成交量稍微好一點,而我們的經驗大概是三十到四十天就可以填息,更加深在一到三季不太持有0056,但是第四季就會出現規模與流動性增加的情況,所以在第一季填息完就會出場。

所以我們觀察到像是高股息這類的產品,尤其是台灣配息的節奏,會讓他變成一年作一趟的結果,而台灣50則是跟著指數高低,低了就有人買,高了就有人賣,所以沒有季節的差異,組成很多元,屬於比較常態的分配。

Read more: http://buffettism.blogspot.com/2012/05/buffettism-08.html#ixzz22jaPQWL4
問:寶來現在的ETF,你最推薦那一檔,為什麼?

劉宗聖總經理:我當然每一檔都推薦,但最推薦的還是台灣50,因為歷史最久,又是權值股,而其他的ETF不論是類股或基本面的ETF其實都不夠有代表性,台灣50簡單,又具有代表性,規模大,又有配息,雖然配息沒有高股息那麼好,但也不錯了。跟大盤的相關性也高達98%。

Read more: http://buffettism.blogspot.com/2012/05/buffettism-10.html#ixzz22jcJ1HgO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著名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提出生活選股的理念,他認為散戶的優勢在於常識的力量,善用個人已經知道的事物。他提示我們多去注意生活周遭的現象,說不定好的股票就在你的左右!本文要談的低價定存股-萬國通路(9950),就是這樣的一支股票!我會注意到這支股票起源於一個學弟的想法。學弟住在台南歸仁,而萬國通路的公司大本營就座落在歸仁。學弟說:「選這支股票基本上是因為我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公司營運狀況好不好從他們工廠是否加班就可以知道,騙不了人!而且現在他們在高鐵站都有設置販賣部,業績好不好也可以觀察得到!」由於學弟的這番話,就激發了我想了解萬國通路到底是怎樣的一家公司?他適合當定存股嗎?以下是我的觀察:

 

公司介紹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六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主要產品為ABS硬箱、PP射出箱、軟箱(袋)及其他各款式之手提袋、電腦袋及背包等,為商務及旅遊之必需品,為台灣最大的旅行箱製造商。 公司主要產品為ABS 硬箱、PP 軟袋及軟箱(袋),透過百貨公司(如新光三越、遠東及其他百貨等)及大型量販店(如家樂福、好市多、台糖及大潤發等),和自行開設專賣店以拓展國內箱包市場。

 

   產品原材料包括塑膠業產品ABS 樹脂、聚乙烯(PP),以及PC(聚碳酸酯)箱殼等材料及紡織產品尼龍布及特多龍布等材料,故產業上游涵蓋塑膠業與紡織業,下游則為國外之代理商及進口商;國內之百貨公司、經銷商及大型連鎖量販店等。

 

    公司業務分為自有品牌及代工兩塊,比重分別為6:4。自有品牌為雅仕牌「EMINENT」。代工方面,主要為國際知名廠商如美國TARGET、新秀麗,法國DELSEY,日本KYOWA等公司。公司透過轉投資於大陸東莞成立生產基地,將自有品牌「EMINENT」透過當地批發商或百貨公司在大陸主要大城市成立據點,並且自行開設專賣店。由於銷往大陸地區的台製旅行箱須繳交20%的關稅,而隨著ECFA的施行,未來3年內逐步降至零關稅,對於公司在台廠生產的較高單價產品有銷售的利多。

 

    2010年,除了與燦坤3C大樂量販等賣場設立主題專賣店,還在高鐵站 6處設置EMINENT(雅仕)旅行箱專賣店,主要提供中高價位的旅行箱及休閒類配件等,於7月開始營業。公司在台南與廣東東莞設有工廠。由於大陸市場龐大,近年生產重心逐漸移往東莞廠,台灣廠則致力於生產高單價、高毛利、少量多樣的ABS、PP、PC旅行箱等,近年來,更轉型為接單銷售與產品開發的運籌策略中心。

     擴產方面,公司投資2億元在台灣廠增加兩條PC生產線,日產能達2,000件,總產能增加15%;大陸廠方方面,原日產能約1萬件,再增加兩條生產線,已於4月投產。2011年7月,公司與台南市府簽約,規劃於高鐵台南站旁新建廠房。公司收購附近農地5.7公頃,並進行地目變更及環評等設廠工作,計畫於2012年Q2開工,2013年可投產。10月,進駐家樂福商場,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選定家樂福分店設立「EMINENT」專櫃,店數增加5~10家,到年底總店數約增加為34~40家。

     迄2011年年底,銷售業務方面,歐美市場(含三角貿易)佔公司營收比重約40%,日本佔20%,大陸與台灣合計約40%。其中,新秀麗於過去釋出美、歐地區訂單,2011年再釋出亞洲地區訂單,已占公司營收比重20%。自有品牌「EMINENT」連鎖店於2011年Q4,總店數達40家,2012年計畫再開15家左右。(摘自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企業優勢與不利因素分析 

優勢分析

 

1.萬國通(9950)在國內屬於歷史悠久的上櫃企業,國內並無相關產業的上市櫃公司,較具獨占性。 

2.旅行箱屬於傳統產業,然隨著各國之間旅運交流頻繁,特別是新興國家消費力的增加,商務及休閒旅遊意願提高,旅行箱產業仍有成長空間。

 

3.萬國通(9950)在通路的佈局漸趨完整,除自有專賣店及高鐵營運點之外,更與燦坤、家樂福等賣場合作,發展店中店的模式,擴大內銷營收。

 

4.除自有品牌,萬國通路也替知名跨國品牌代工,如新秀麗集團之訂單對於營收挹注較具規模。

 

5.以往外銷比重上歐美地區較高,日本市場次之,幾乎涵蓋六成的營收,近年則因應歐美景氣復甦力道趨緩而調整營收比重,台灣及大陸部分已佔4成。

 

6.因台灣與大陸簽訂ECFA,輸往大陸之產品關稅(原課20%之關稅)將逐步下降,有利於銷售台灣製造之高單價產品。

 

7.董監持股比例約29%,籌碼相對安定,經營權穩固。

 

8.每日交易量不高,屬於相對冷門之個股,較不易受市場炒作。

 

不利因素 

1.萬國通路東莞廠區之工資面臨上漲壓力,成本攀高,不利於成本控制。

2.面臨新興國家低成本價格競爭。

3.營運比重仍以歐美地區較高,而歐美景氣仍有疑慮,除訂單能見度問題,匯率方面恐有匯損問題。

4.近來石油價格上揚,恐影響使用原料之成本隨之攀高。

5.萬國通屬於上櫃企業,營運規模以及股本較小,外資法人不會特別著墨。

營運概況

 股 利 政 策 
年 度   現 金 股 利
 100       1.19
 99        1.27 
 98        1.60
 97        0.84 
 96        1.00 

獲 利 能 力 (101第1季) 最新四季每股盈餘  最近四年每股盈餘
營業毛利率 13.73%       101第1季 0.24元   100年 1.32元
營業利益率 4.12%        100第4季 0.05元   99年 1.41元
稅前淨利率 2.49%        100第3季 0.56元   98年 1.78元
資產報酬率 0.76%        100第2季 0.39元   97年 0.93元
股東權益報酬率 1.54% 每股淨值:   15.89元 

 
股價表現及買進價位 

    萬國通路(9950)之股價表現隨著去年營運之加溫,股價一度來到25.9元的高點,目前股價19.05(4/20收盤價),以今年預計配發1.18元現金股利,約有6%的現金股息殖利率。以6年平均股利1.09元計算,昂貴價為34.8元(還本年限32年);合理價為21.8元(還本年限20年);便宜價為17.44(還本年限16年)。以目前的價格約在合理價與便宜價之間,可於19元以下分批布局。

結語

以萬國通(9950)近幾年穩定的營運狀況以及極佳的股息分派率,我們認為這一檔優質低價股可以做為我們定存股的組合之一,但仍要注意買入的價位應有6%以上的現金殖利率。

 

p.s筆者去年曾以17元的價位買進,後來因股價溫吞而賣出,但之後該股於2011年8月10日飆漲至25.9元。事實證明:好股票值得長抱!我們要賺取的不是價差而是股利!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2十大財經部落格票選候選名單:

票選辦法:請留言您喜愛的財經部落格至多5個!本活動將於12月底前結束!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天來談談高殖利率或高配息股票的買賣策略。首先我們要了解何謂殖利率?何謂高配息率?
這裡所謂殖利率,是指現金股息殖利率,計算方式為:

股價(現金股利/每股現價)*100%=現金股息殖利率

例如宏達電100年度預計配發40元,以5/18日收盤價400元計算,殖利率為(40/400)*100%=10%。

一般而言,若現金股息殖利率大於5%以上就是可以考慮買進的標的。

配息率:是指公司賺了多少錢,並從中拿出一部分獲利配給股東的比率。

用公式表示為:

現金股利/每股盈餘*100%=現金配息率。

以宏達電(2498)為例,100年每股盈餘為73.32元,預計發放現金股利為40元,則現金配息率為54.5%。

通常配息率在70%以上則是對於股東較為大方的高配息率企業。

當然上面所謂高殖利率或高配息的股票,我們應先排除科技相關的類股以及高價股,這是因為科技產業的波動度大,前一年大賺錢的公司有可能後一年發生虧損,而高價股通常是業績成長速度爆發的股票,但隨著業績邁入低成長甚至衰退,股價就會遇到大幅修正,例如宏達電成1300元跌落至目前400元,股價只剩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風險太高!因此這兩類股票我們不予考慮買進。

買進的流程為:

                            預估全年配息

                    (以前一年度的前三季盈餘推估)
                                 ▼
                    董事會公布配息決議前分批買進

                          (通常為三四月之前)
                                 ▼
                               除息日前

                            (通常為七八月)
                             ↙        ↘
                         股價漲高         股價持平或下跌

                   (設定獲利目標如20%)    
                          ↓                 ↓
                     可考慮賣出           參與除權息
                                

                                 ▼
                              除息日後
                            ↙        ↘
填息則不買進,伺股價低檔再布局       填息則暫停買進,等待股價回檔
未填息則可買回                      未填息則持續買進
                                 ▼
                     累積持股數,賺取股息後再投入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洪瑞泰賣股三原則:
 
  1. 壞了:ROE<15%
  2. 貴了:PER>40%
  3. 換更好的!

關於投資組合:投資組合最好要有五檔股票,單一個股比重不超過1/3

洪瑞泰標準化投資程序:

 
  1. 從四季報中做初步篩選,選出過去四年中,至少三年RoA>10%者(因四季報中無RoE,僅以RoA來概估)
  2. 根據配息率或流動資產比率,來概略估計盈餘再投資率的高或低
  3. 檢定三項特值:經久不變/獨佔/多角化
  4. 檢查充分條件:A.上市未滿兩年少碰;B.年盈餘高於五億的才買
  5. 列出入圍名單,上網查財報,做成Excel檔
  6. 設定最可能的RoE,計算買進價
  7. 區分景氣循環股,瞭解現在是在谷底、半山腰或高峰?
  8. 追蹤舊聞與新聞
  9. 耐心等,股價<買進價
  10. 分批(二分之一)買進 

基本名詞定義:這裡的定義和一般會計上的定義可能略有不同

 
  1. 淨值:總資產-負債,也就是股東權益
  2. 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盈餘,稅後淨利/股數
  3. PER(Price Earnings Ratio):股價/EPS
  4. NAV(Net Asset Value):每股淨值,股東權益(淨值)/股數
  5. RoE:股東權益(淨值)報酬率,稅後淨利/期初股東權益(淨值)=本期稅後淨利/上期期末股東權益
  6. RoA:總資產報酬率,本期稅後淨利/上期期末總資產
  7. 流動資產比率=流動資產/總資產
  8. Eq%=自有資本率=股東權益/總資產
  9.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負債+(股本+保留盈餘)
  10. 盈餘再投資率:簡稱盈再率,衡量資本支出佔盈餘的比率,盈再率=(固定資本4+長期投資4-固定資本0+長期投資0)/(淨利1+淨利2+淨利3+淨利4),大於80%算高,低於40%較好。 

好公司的三個必要條件

 

一、 經久不變的產品

二、 獨占/名牌/高市占率

三、 多角化能力強

 

選股準則:

 

過去五年高RoE > 低盈再率 > 經久不變 / 獨占 / 多角化

 

充分原則:

 一、上市未滿二年者少碰

二、年盈餘高於新台幣5億元的才買

 

觀察應收帳款與存貨的周轉率

 台灣的老品牌公司:台積電、台塑、中華車、統一超、中鋼

 計算目標價格的步驟:

1.計算過去五年平均ROE

2.設定未來最可能的RoE(參考平均RoE)

3.換算成EPS(= RoE * 最近一期的每股淨值 (NAV) )

4.定買進價12倍本益比(內在價值是15倍本益比)

 公式:平均RoE = 最近五年的RoE / 5 EPS = 平均RoE * NAV 買進價 = EPS * 12
 

下載財報資料: http://www.bisc.com.tw/  http://newmops.tse.com.tw/

將資產負債表、損益年表、基本分析:股利政策 這三個表貼到excel整理

電鍋煮飯理論

選股(洗米)

必要條件:

a過去五年高RoE > 低盈再率 > 經久不變 / 獨占 / 多角化(順序不可題顛倒)

 

充分條件:

1.上市未滿兩年者少碰

2.年盈餘高於5億元的才買 

買賣開關: 

買股原則:

等股價便宜時(PER < 12x)

賣股三原則:

1.壞了(Roe < 15%) 
2.貴了(PER > 40x) 
3.換更好的
  GDP與指數同步見頂或觸底
 景氣循環股以上游原物料股居多,如電子業的DRAM、晶片、
 面板、被動元件以及塑化原物料、鋼鐵。 玩景氣循環股要順著cycle 玩,看得懂才能進去。
 投資組合至少要有五檔股票,以五到十檔最適合,單一個股的比重不要超過三分之一。 
 
建立標準化投資程序( 10 steps)
1.從四季報中做初步篩選,選出過去四年中、至少三年RoA > 10%者(因四季報中無RoE,僅以RoA來概估)
2.根據配息率或流動資產比率,來概略估計盈餘再投資率的高或低
3.檢定三項特質:經久不變 / 獨占 / 多角化
4.檢查充分條件:a上市未滿二年者少碰 b年盈高於5億元的才買
5.列出入圍名單,上網查財報,做成excel檔 
6.設定最可能的RoE,計算買進價
7.區分景氣循環股,了解現在是在谷底、半山腰或高峰?
8.追蹤舊聞與新聞
9.耐心等,股價 < 買進價
10.分批(二分之一)買進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活用ROE的六大應用步驟 作者洪瑞泰 

 ROE是巴菲特最重視的指標,能維持高ROE特性的股票,才是巴菲特最終選擇標的。高ROE就像學生每次考試都考高分一樣,例如當A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維持在90分以上,就代表A學生具有持續考高分實力;而B學生這次考20分,下次考50分,雖然成績比以往大幅增加了1.5倍,但實際成績還是不及格,而且下次還是可能再考個20分。如果你投資期待的是長期穩定的好報酬,當然要選擇A而放棄B了。

 一家企業能維持高ROE,代表從生產、銷售、經營、技術、服務、市場占有率等各層面匯聚的綜效優異,股東因此才能獲得高額的報償,這也是巴菲特會以高ROE為篩選股票核心的邏輯,以下我活用ROE選股的六大應用步驟。

 步驟1:過去5ROE15%,否則不予考慮

 

 依據巴菲特在1987波克夏年報中的提示:高獲利公司的營業型態,不管是五年前或是十年前,通常沒有太大差別。也就是長年高ROE的公司,不會是十年前經營紡織業,五年前大轉彎做印刷電路板,一定是營業型態穩定,才能穩定創造高獲利。因此巴菲特第一關會先篩選出ROE大於15%以上的公司。

 回到台股上,我曾經根據財務報表統計過所有上市櫃公司,過去五年ROE大於15%的公司,下一年度ROE仍大於15%的機率是70%,證明巴菲特的好學生繼續維持好學生的邏輯是真理。

 在高ROE的判斷上,建議以過去五年的ROE數字,來判斷一家公司是否有維持高ROE的實力,判斷依據為:

 ‧選擇過去五年ROE至少大於15%,若能穩定向上更佳

 ‧但若過去五年中有兩年<15%,或者過去五年中有一年,而且是最近一年低於15%,則選擇觀望

●TIPS:如何利用網路搜尋ROE?
以查詢中碳(1723)ROE為例
.查詢1 蕃薯藤(www.yam.com)點選「股市」
.查詢2 於台股代碼或名稱欄位輸入「1723」
.查詢3 點選財務報表項下「資產負債表」可以查詢長期投資、固定投資、股東權益;點選「損益表」可以查詢稅後淨利
.查詢4 點選財務分析項下「財務比率分析」可以查詢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值報酬率)

 

 步驟2:盈餘再投資率低於40%佳,最高不超過80 

 

 

 當一家公司營運產生盈餘後,公司可以有三種運用盈餘的方法,一是配發股息(即現金股利)給股東;二是買回庫藏股;三是拿去再投資。巴菲特眼中的好學生是指配發股息愈高愈好、再投資愈少愈好。代表公司以現有營運型態就可以不斷賺錢,而不是要靠不斷投資才能維持獲利,這裡所指的再投資的比率就是「盈餘再投資率」。

 

●Tips︰盈餘再投資率怎麼算出來?
盈餘再投資率是指公司把賺到的錢再投資機器設備、廠房、土地的比例。盈餘再投資率如果是8%,表示公司每賺100元,拿去再投資的金額只有8元,也就是有92元的盈餘留下來,這代表可以拿來配現金的錢較多,通常盈餘再投資率低於40%是我們所喜愛的,大於80%就算偏高了。

換句話說,盈餘再投資率也是資本支出占盈餘比率,以賣苯與瀝青的中碳(1723)為例,計算其盈餘再投資率為-3%,意指不用增加資本支出,每年稅後淨利卻能穩定上揚,表示中碳的營運模式不用靠股東年年花大錢買機器設備,就能年年幫股東大賺錢。這種不用股東心煩的好學生,當然值得關注,因此看完ROE後,第二步驟就應接著看盈餘再投資率。

 步驟3:高盈餘再投資率,須搭配高獲利成長

 前面提到要找盈餘再投資率愈低愈好,但並非盈餘再投資率高就沒有投資價值。如果是高盈餘再投資率就必須搭配高獲利成長,才能繼續支持高ROE,目前我看到符合這項特質的公司有鴻海(2317)與波克夏,但要注意的是,這種雙率都高的公司其實是罕見的特例。

因為我認為沒有永遠成長的公司,投資此類公司每年都必須確認其高



�X�B: 巴菲特的選股原則(轉載) - 夢想成真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amuelxin/3587696#ixzz1sYoWNBlo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股號

股名

股價

100配息

101現金殖利率

5年平均現金殖率

1712

興農

12.9

0.80

6.20%

5.43%

0056

高股息

22.89

NONE

0.00%

9.17%

1102

亞泥

35.15

2.30

6.54%

5.58%

8926

台汽電

20.8

1.50

7.21%

3.65%

2498

宏達電

414

40.00

9.66%

7.29%

6136

富爾特

29.4

3.00

10.20%

8.16%

2002

中鋼

27.7

1.01

3.65%

7.44%

2820

華票

12.35

1.50

12.15%

4.15%

9950

萬國通

18.5

1.19

6.41%

5.84%

9907

統一實

14.75

0.55

3.73%

4.75%

2412

中華電

90

5.46

6.07%

4.72%

1215

卜蜂

13.4

0.30

2.24%

6.42%

9908

大台北

18.85

1.00

5.31%

4.67%

9930

中聯資

46.65

3.00

6.43%

5.52%

5426

振發

11.45

0.64

5.59%

13.69%

9917

中保

63.8

3.30

5.17%

4.89%

4711

永純

17.2

1.00

5.81%

7.91%

9924

福興

19.4

1.20

6.19%

7.63%

9925

新保

29.8

1.70

5.70%

4.10%

9937

全國

33.1

3.00

9.06%

4.01%

9933

中鼎

58

2.80

4.83%

3.37%

5904

寶雅

53

3.28

6.19%

3.15%

4205

恆義

32.7

2.00

6.12%

4.59%

8072

陞泰

95.5

7.00

7.33%

5.51%

1229

聯華

17.55

1.00

5.70%

4.05%

1313

聯成

15.7

0.50

3.18%

5.83%

5604

中連貨

25.4

1.395

5.49%

9.69%

1726

永記

48.6

2.50

5.14%

4.65%

2105

正新

71.7

1.40

1.95%

1.94%

1210

大成

28.05

1.20

4.28%

4.32%

6184

大豐電

57.2

2.80

4.90%

5.35%

6281

全國電

63.3

4.00

6.32%

5.32%

1232

大統益

50.4

3.00

5.95%

6.07%

1301

台塑

77.1

4.00

5.19%

6.15%

1907

永豐餘

12.2

0.80

6.56%

4.34%

2430

燦坤

64.5

4.50

6.98%

3.63%

9931

欣高

21.8

0.80

3.67%

4.77%

5609

中菲行

17.2

1.02

5.93%

4.42%

9927

泰銘

26.2

1.60

6.11%

13.27%

9919

康那香

12.9

0.30

2.33%

4.73%

1236

宏亞

22.6

1.00

4.42%

3.63%

1402

遠東新

29.6

1.70

5.74%

4.86%

6505

台塑化

82

2.00

2.44%

4.88%

3045

台灣大

94.5

5.16

5.46%

4.02%

1303

南亞

51.5

2.10

4.08%

7.42%

2881

富邦金

28.6

1.00

3.50%

4.65%

2882

國泰金

28.7

0.50

1.74%

4.59%

9904

寶成

25.05

1.30

5.19%

4.78%

1710

東聯

34.9

2.00

5.73%

5.04%

4904

遠傳

67

3.00

4.48%

4.27%

1717

長興

21.85

1.00

4.58%

8.15%

2103

台橡

71.7

5.00

6.97%

4.64%

1723

中碳

132

8.00

6.06%

4.05%

1473

台南

31.95

2.30

7.20%

6.95%

2373

震旦行

48.6

2.80

5.76%

3.19%

1615

大山

10.8

0.50

4.63%

8.72%

6279

胡連

49

2.90

5.92%

5.37%

6188

廣明

19.7

1.30

6.60%

14.62%

6115

鎰勝

42.4

3.50

8.25%

7.50%

3702

大聯大

34.35

2.60

7.57%

7.05%

6154

順發

25.9

2.00

7.72%

9.34%

以上為倉儲股名單,有些公司並不符合存股標準,但仍提供給大家參考討論!(以6/1收盤價計)

以後每月1號公布一次,如有增刪也會於文中說明!另外預計以不同顏色來區分該股處於昂貴/合理/便宜價!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投資這一檔股票是因為看到有一則報導說某個職棒明星球員買了該球隊母公司的股票,長期投資,累積了不少財富。後來我去看這家公司的基本資料,發現他有不少好公司的特質,所以就把原來虧損的面板股換到這一檔。大約10-11塊介入買進。我在投稿雜誌徵文時也說明了自己持有了這檔股票。而從去年台股大跌一波到現在將近8000點左右的震盪,這檔股票卻是緩步墊高,幾乎回到除息前的價格(當然這兩天有跟著大盤回跌)。不過我好歹也是價值投資信奉者,當然不會著眼於其股價的波動,而我投資他的理由有幾項:
1. 公司歷史悠久:民國44年就成立了!比我還老很多!重點是過了50年還沒倒!
2. 股價淨值比低:0.89
3. 本業穩定:為國內農藥龍頭,肥料事業次於台肥
4. 多角化經營(楓康超市/興農牛職業棒球隊/國興資訊)
5. 年年配發現金股利,屬於高殖利率概念
6. 公司位於台中具有土地資產,也屬資產概念
7. 全球布局:美國泰國澳洲德國墨西哥大陸印尼巴西均設子公司
8. 股價高點竟然是在金融海嘯那年出現的!(22.7)
9. 加速中國大陸布局,廣東中山包材廠、江蘇農藥廠將於2013-2014年挹注營收!
其實寫這麼多,我最看重的還是他的配發現金股利能力!!當定存股來用力存!退休就靠他養了!
(以上為版主之投資觀察記錄,非推薦個股,請讀者自行斟酌投資風險)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之前智富月刊原定要使用的訪問稿,後來主筆告訴我因為出刊方向有所調整,暫時用不到了!在此我就將當時整理自己存股的想法貼出來,提供大家參考囉!

我的存股之道       小樂

    2010年,隨著我第一個孩子的呱呱落地,覺得自己經濟的負擔越發沉重了,也因此開始思考在平常開支的節省之外,有無其他開源的方式。一次在與學校同事的談話中,了解到只有進行投資理財才能使自己的資產長大,而不是傻傻的定存,最後換來的是實質購買力的喪失。因此在同事的介紹下,我找了證券商開戶,開始了我的股市投資之路。

    一開始,或許是投資新手的好運吧,我買了幾檔個股都賺到錢!例如當時我在60塊左右買中華電信,結果在70塊賣出;在40塊左右買進勝華,並在50多塊賣出。短短的時間就靠著價差賺到幾萬塊錢,我沾沾自喜之餘,開始放大部位投資,陸續買進了一些電子類股,雖沒有大賺,但也還維持一定的獲利。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市場上很多名嘴正討論觸控類股會有相當龐大的商機,加上我當時使用蘋果的iphone手機,就覺得這個產業一定很有前景。於是我鎖定了一家做中小型面板的個股-凌巨,準備買個幾張來大賺一筆!誰知道我使用手機下單時,誤將買進價位看成買進張數,結果一口氣買了23張,必須付出將近53萬元的代價!當時我手頭並沒有這麼多錢,也沒有開設信用交易戶可以當沖,只好硬著頭皮向父親借了十多萬元補足買股款項。

    那時候,父親勸我儘速賣掉持股,即使小虧一些錢也沒關係,就當學一次教訓。可是我卻想既然資金都投進去了,怎麼可以賠本賣呢?於是我堅持要等股價上漲再賣掉!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到了2011年股市從9千多點一路跌到6千6百點左右,手中的持股從23塊一路跌剩9塊!我這才猛然驚醒,抱錯股票而不懂得迅速停損,虧損的結果是必然的!

    於是我開始檢討自己投入股票市場的行為,是在完全不了解個股及產業的情形下就貿然投入,就好像盲人走在快車道上,稍一不慎就可能粉身碎骨!因此我開始大量地閱讀投資理財的書籍,並經常瀏覽一些知名財經部落客的網站(喬飛、老農夫、怪老子、綠角等人),企圖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投資方式。後來在我閱讀價值投資的相關書籍後,決定以投資企業的角度來看待股市投資,並以《輕鬆滾出雪球股》一書的作者-溫國信的倉儲選股法,建立起自己的存股名單。

   大約在2011年七月,我就決定將手中虧損的持股清空,轉進我存股名單中的便宜股。例如目前手中興農(1712)這檔個股,在2011年時隨著大盤從14塊跌到10塊。當時我就看這檔個股配息率很高(大約八成左右),且近六年都能穩定配出股息。即使2008金融海嘯那一年,公司不但獲利,甚至股價還創高!另外個股淨值在13、14塊左右,股價淨值比偏低。因此我就逐步建立持股,目前帳面上仍有將近20%的報酬率。

    而在以價值投資的思維存股之後,我對於股市投資慢慢地不再像之前一樣患得患失,不會因為台股的波動而動搖。我關注的是:持股公司是否持續獲利?明年度能否配出股息?股價夠便宜可以買進了嗎?找尋好公司,等待好價位並長期持有,才是存股者該遵循的投資法則。

    為了記錄自己的投資思維及歷程,我在痞客邦開了一個名為「小樂的生存之道」的部落格(http://allenlinp.pixnet.net/blog),除了提醒自己的作用之外,也希望很多想跨入股市投資領域的初學者能有正確的觀念!最近我與cmoney合作推出自己的倉儲股app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78),也提供投資朋友一個篩選存股對象的方式,目前蒐集了約120檔值得觀察的存股對象。其實在開設部落格之後,與許多投資部落客進行交流的過程也讓我收穫良多!而許多網友也都滿認同我的想法,我也竭盡所能一一回答他們的提問。而我對年輕朋友的建議是:不要急著買房,因為買房自住是負債(買房出租則不在此限,當然當包租公又比存股複雜得多!),應該先存股投資累積資產,不要每月揹著房貸而喘不過氣來!

    我對自己的存股規劃是希望在退休之前能累積到每年能配息60-100萬的投資組合。屆時即使沒有退休金,我也能依靠股票每年的股息而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目前我手中持有的個股目前僅有三檔,分別為0056高股息etf、亞洲水泥(1102)以及興農(1712),這三檔目前作為我的核心持股,等到存到我想要的張數後,再配置衛星持股的部分。(p.s目前再加入2105正新這一檔持股)

買股的方式分為:

1.每年固定配息後的資金再投入買股

2.每個月則固定存9000塊的買股基金,等累積到一定金額後再根據自己所設定的價位(即倉儲股app中的三項評價法)分批買進。

3.定存一筆遇到系統性風險股價大跌時的加碼金(分三次加碼)。

存股新增內容

故事部分:

只是簡單舉例可再多談談的部分例如,(1)一次在與學校同事的談話中,了解到只有進行投資理財才能使自己的資產長大,而不是傻傻的定存,最後換來的是實質購買力的喪失。請問是談了什麼呢? 才會有這種體誤?或是他就透過理財拉大財富,與你早年透過省吃儉用存下的錢,x年後,卻有多少差距呢?

回答:同事其實只是建議我可以開戶投資,他認為比定存好得多! 另外同事的岳父是中鋼退休員工,靠著累積的配股及定期買進,累積了400多張,每年領取的股息相當可觀。只是操作上同事是以賺價差為主,不過後來他也認同我存股的理念,買了興農存股,大約也有15%的獲利。

(2)網友互動中,你說有些收獲?可否實際談一下,是哪些新的心得,讓你調整或是精進了下次的選股或投資策略呢?

我跟一些投資理財的部落都有一些互動,比如貴刊介紹的老農夫,我手邊持有亞泥也是因為拜讀了老農夫的文章而對於遠東集團的股票產生研究的興趣,後來就買進了亞泥(1102),目前帳面獲利大約10%。在觀念上我也很贊同老農夫長期投資的概念,努力做到讓自己的持股零成本。

另外我也和奇摩知識家的財經部落客自由羽翼請益,比如說我當時持有宏達電(2498),股價一直跌跌不休,可是我又認為他的現金殖利率很高,放著領股息也不錯!但自由羽翼建議我宏達電當時的營收一直走下坡,依他的操作只要個股連續三個月營收向下,就應該殺出手中的股票。因此我就在大約400多元出清持股,帳面上雖損失了一萬多元(我持有的是零股),但對照如今宏達電只剩2XX的股價,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因此我學到只要公司連續營收不理想,或全年無法獲利乃至於無法配息,都愈需果斷賣出手中持股。

(3)原本的三檔為何後來改成這三檔? 進入存股後的一些歷程、想法與換股等細節可否再多談談呢?

回答;原本持有的富爾特(6136)帳面上雖有獲利,股息也不錯,但畢竟他近兩年的獲利持續下滑,本業無明顯進展,僅僅靠著持有大聯大的股票取得股息,投資收入大於本業收入,雖然他的財務結構良好,但我還是選擇獲利了結。

中鋼(2002)則是因為鋼市持續不振,獲利不理想,帳面上也有獲利,因此選擇先行離場,但若股價來到我設定的價位,也會考慮再次進場。

宏達電部分則是接受自由羽翼的建議出脫。

目前持股的部份留下興農(1712)。

持有亞泥(1102)的部份,除了受老農夫影響之外,也仔細看過他歷年來獲利都有一定水準,轉投資的部分大多與本業相關或是集團的事業體,基本上它不是單純的水泥公司,而是有點類似波克夏控股型的公司。因此我選擇在36塊以下佈局,目前成本在32塊左右。

持有0056高股息etf是為避免個別股票及產業的影響,因此買進。今年0056也配發1.3元的股息,依目前價格殖利率仍有6%以上,較0050殖利率高,算是值得長期持有的標的。

存股之後,我發覺自己不用天天盯盤,只要定時注意財報,並根據我自己整理的小樂倉儲股來判定目前股價的高低,紀律買進或賣出即可。

你故事的部分,有沒有不同的歷程可以分階段談?

例如,只懂存錢階段  初步存股階段  進階存股階段,這類的???

回答:

2009年以前-只懂存錢階段:

買進儲蓄險,年繳18萬多,10年期滿領回200萬,無其他投資。

2010年-股市摸索階段:

追逐熱門股、科技股,追高殺低,犯了散戶都會犯的錯!

2011年-初步存股階段:

找出7-8檔標的存股,開始閱讀各類投資書刊、瀏覽各大投資部落格,建立自己的存股流程。

2012年-進階存股階段:

開設小樂的生存之道部落格,記錄自己的存股歷程及思維,並與軟體公司合作完成自己的存股app!

操作部分:

(1)  每個月存9,000元,是不是一定會等便宜價才出手? 你會很重視一定要「低於」價格,還是接近價格就出手?你最長存了多久還沒出手,或是只要存到錢,你就會盡量找當時最便宜價出手?

回答:不一定,有時價格接近或手邊剛好有閒錢就投入,也不一定買整張,零股也可以!目前大約最長三個多月沒買股!

 (2)  配息後的資金會再買進,買進的時間點與條件,也是上述方式才出手嗎?

回答:買進時機

      1.配息後股價來到設定價位附近或以下

      2.第三季財報公佈後,以前三季獲利推算股利,若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於6%,則可考慮買進。

      3.資金分配定時(月買或季買)買進,若當月股價過高,則累積至下月再買!

(3)  定存一筆,是過去累積的資金嗎? 還是每個月存9000元外,還會再存的錢?是否包含三或六個月的家庭預備金,或你覺得目前收入穩定,這部分不需要再額外準備

回答:定存金是我與太太每月各投入9000元存入,採用零存整付的方式!也就是說除了存投資的9000元,再存9000元預備金,如遇到系統性風險再視狀況投入買股(分三批加碼買股)。家庭預備金我會留三個月,畢竟我們的工作性質穩定,離職風險不高。

(4)  可否再細談 「三項評價法(近六年股價高低價位/安全邊際法/雪球法)的三種平均值」?

 三項評價法是將近六年股價高低價位/安全邊際法/雪球法三種評價方式各自取出低、中、高數值分別平均之。

六年股價高低法

個股六年最高股價

個股六年平均股價

個股六年最低股價

安全邊際法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股票淨值*理想本益比基數(1.2)*(1+股東權益報酬率)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0.9=安全邊際價位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0.8=安全邊際價位

內在價值股票價位*0.7=安全邊際價位

雪球法(股利評價法)

(股價/6年平均現金股息)*12=便宜價

(股價/6年平均現金股息)*15=合理價

(股價/6年平均現金股息)*25=昂貴價

各取三項評價法的最低值、平均值、最高值分別平均之,得出三個價格區間,再依三個價格區間設定買買時機:

三項評價法最高值以上:賣出持股

三項評價法平均值與最高值之間:停止買進或少量賣出

三項評價法平均值與最低值之間:少量買進或建立基本持股

三項評價法最低值以下:買進或加碼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app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menuTab=2&menuListItem=4&menuSublistItem=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只要有收入,存錢不如存ETF,被動式的ETF長期可以打敗大盤和其他投資工具!」這是認證理財顧問(CFP)黃柏仁9年來研究指數投資後獲致的心得。

學電腦的黃柏仁,1996年進入華爾街外資券商工作,當時,自認有第一手消息,將5成薪水投入買股,剛好碰上1998∼2000年科技股的大多頭行情,賺錢非常快,但是,隨著網路科技泡沫破滅,手中持股大賠一半,讓黃柏仁覺悟:「主動投資太靠運氣!」自認不是成功的獵人,加上回台工作,2003年,他開始研究ETF,發現個股投資有時輸、有時贏,長期未必有好成績,不如用定期定額方式「存」ETF,至少保證讓你賺到市場平均的報酬。

從2005年起到今年6月,他每個月買進1張台灣50(0050),7年來從未間斷,每個月拿到薪水就有紀律地買。同時,每年拿到ETF配息,股息一定全部再投入,到現在累計買了130張,市值約650萬元,這段期間台股指數上漲15.9%,他買的台灣50累計報酬率16.9%,年化報酬率約3.5%。

用這個「笨」方法,績效乍看很糟,只與指數漲幅相近。黃柏仁卻認為,市場上極聰明、能賺大錢的投資人很少,用這種方法「存」錢,不用看盤、也不必選股。而且他試算,手中現有的台灣50按過去7年3.5%複利效果加乘,未來即使什麼都不做,每個月不再存入新錢,只是把每年配息再投入,20年後,也就是他60歲時,這筆資產將增加1倍到1,300萬元,年配息可達約57萬4,600元,等於用最輕鬆的方式為自己存下一筆還不錯的退休金。

如何存》定期買,每年配息再滾入

如果你想跟黃柏仁一樣存ETF,只要做到2件事:定期買、配息要再買。方法非常簡單,關鍵全在執行力。黃柏仁分析,不管是每個月、每半個月或是每季買都可以,重點是定期買,依他的經驗,最好是在發薪水日隔天就買進,執行效果最佳,但是每個人的收入不同,該怎麼買?

① 每月能存3萬~7萬元者:建議可從月薪撥款,每月固定買1張台灣50,因為這檔ETF從成立以來的股價就在30元至70元間波動,每張價格約在3萬元至7萬元不等。

② 每月能存1、2萬元,或是更少者:建議可在盤後購買ETF零股,一樣每個月買進,平均成本效果最佳。

③ 單季或半年有領獎金者:如果你每季或是每半年會收到一筆獎金,也可以在拿到獎金後定期買進ETF,只是平均成本的效果一定會比每月買進略差。

不管用上述哪種定期方式買進,每年年底ETF都會配息,在累積時期,只要拿到ETF配息,都應該再加碼買進,只有等到退休提領時,才考慮將配息拿來花用。

存什麼》除台灣50,3檔ETF可列入觀察

黃柏仁開始存ETF時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台灣50,但現在國內掛牌的ETF已多達23檔,光是台股相關的ETF就有15檔,陸股相關則有7檔,還有1檔債券ETF,現在有

沒有更好的選擇?黃柏仁說:「當然有!」

黃柏仁已鎖定3檔新的ETF列入觀察名單,只要通過下面2個指標的檢驗,就可以將新的ETF列為存股標的。

① 流動性夠高

1.看單日成交量:試算你一天會出脫賣掉的最大量。

可依照你每月計畫存的張數,5年會存多少張估算。例如1個月打算存1張,5年就是60張,ETF的日均量就要超過60張,才能列為存股標的。

2.看盤中造市單:有些ETF雖然因為投資人不熟悉,每天成交張數非常少,但可以觀察券商造市是否積極,若上下5檔都有充足的掛單,超過你5年打算存的總量,表示不論你何時想買、想賣都有辦法買進、賣出,也可列入存股名單。

② 手續費夠低

成交量夠大,接下來要比手續費。如果擁有充足的流 動性,又追蹤一樣的指數,「一樣的東西,沒有道理要買比較貴的。」因此黃柏仁正密切關察最近新上市的富邦台灣采吉(006208),這檔ETF與台灣50一樣是追蹤台灣50指數,但費用率卻便宜了萬分之2,若台灣采吉流動性佳,他會考慮在後續每年配息時,把現金改投入台灣采吉,甚至將台灣50全部轉換到台灣采吉。

【延伸閱讀】黃柏仁的3檔ETF觀察名單

台灣采吉 (006208)

特色:交易成本比台灣50低
追蹤指數:台灣50指數
成分股檔數與類型:50檔大型權值股,每季調整指數成分股
與加權指數相關性:*NA
目前規模:4億8,000萬元(07.12)
近1月日均量:*NA
收益分配日:每年9月30日為收益評價日,之後45個營業日內分配收益
交易成本:經理費0.30%;管理費0.035%

豐台灣 (006204)

特色:與台灣加權指數走勢幾乎完全相同
追蹤指數: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成分股檔數與類型:以約250檔個股模擬加權指數的776檔指數成分,每月調整指數成分股
與加權指數相關性:99.9%
目前規模:8億3,600萬元(06.29)
近1月日均量:106張
收益分配日:每年9月30日為收益評價日,之後45個營業日內分配收益
交易成本:經理費0.32%;管理費0.035%

高股息 (0056)

特色:台灣唯一追蹤高股息的ETF
追蹤指數:高股息指數
成分股檔數與類型:從台灣50與中100指數挑出每年預期殖利率最高的30檔個股,每季調整指數成分股
與加權指數相關性:96%
目前規模:17億8,500萬元(6.30)
近1月日均量:386張
收益分配日:每年9月30日為收益評價日,之後45個營業日內分配收益
交易成本:經理費100億(含)以下0.4%、100∼300億(含)0.34%、300億以上0.3%;管理費0.035%
註:*台灣采吉7月17日始掛牌交易,目前尚無相關性、日均量數據

資料來源:富邦、永豐、元大寶來投信  整理:呂郁青

工商時間

小樂倉儲股理財寶購買頁面

http://www.cmoney.tw/app/ItemContent.aspx?id=1441&aaid=123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產業概況: 

該公司歷史沿革如何?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為生產五金零件中門鎖項目之大廠,主要產品為各式高級門鎖、各式關門器、各式防火門鎖、高級自行車之油壓煞車器等。

該公司產業概況如何?

公司主要銷往北美市場,含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約佔本公司外銷營業額超過八成,市場佔有率約在10%~15%。其次為紐澳市場,約佔公司外銷營業額5%,市場佔有率約在5%~8%。而東南亞市場,約佔公司外銷營業額2%,市場佔有率約在3%~5%。

該公司產業前景如何?

市場競爭情形,依產品之市場區隔,主要競爭對手如下:

A.高價位產品:主要客戶以鎖匠市場及大型建築公司為主,主要競爭者為美國當地品牌之廠商為主。

B.中價位產品:Home Depot、Wal-Mart 等通路商,主要供應商為台灣福興、東隆五金等。

C.低價位產品:主要供應商為大陸及東南亞之廠商。

公司銷售策略以中價位產品市場為基礎,並逐步推出高價位產品以擴充市場規模,並拉大與低價位之大陸及東南亞廠商之市場差距。並在台灣、馬來西亞、大陸設有生產基地,有利於配合客戶對各種不同產品及交期的需求。產能方面,台灣廠月產能約120萬組,中國廠約200萬組,馬來西亞廠約40萬組。同時與美國知名五金大廠英格索蘭公司策略聯盟,藉以開拓全球資源整合,將公司所製造的產品行銷至世界各地。2011年6月,公司與台灣硬碟機廠銘異(3060)策略聯盟,投資銘異1.5%股權,取得一席董事和一席監事,然後共組公司,進軍台灣硬碟機的關鍵零組件磁鐵,切入3C市場。

二、經營團隊: 

經營團隊對於公司有無長遠規劃?

台灣福興除了專注本業的發展,持續利用壓鑄、鍛造、表面處理、沖壓、車削等核心技術之優勢,開拓除本業以外的家用五金零件,並且積極擴展模具開發技術,朝向多角化,國際化產業策略聯盟,並擬定策略如下:

專業分工,整合服務:

台灣福興不僅是提供門用科技產品,更利用核心技術積極發展3C以及其他家用五金零件等,並將組織分工如下 - 安全系統事業群 即致力於本業的發展及升級;供應鏈事業群致力於金屬加工技術的研究及開發;模具中心的成立也是公司朝向多角化經營重要的一步。藉此策略來滿足市場的需求。

立足台灣,放眼全球:

 以台灣為營運中心,將企業資源有效率的整合運用,使公司能夠迅速掌握最新資訊,靈活因應環境改變,運籌帷幄。

推動產業聯盟合作:

尋求新技術的合作與開發,發展加值服務,發展國際分工,供應體系垂直整合,提升企業全球化之競爭能力。

新市場的開發:

 新市場的開發不僅僅是產品通路的開拓,公司亦積極的開發除本業以外的新產品,如:其他家用五金零件以及3C零件等,為公司帶來更具有競爭力的優勢。

福興憑藉著遠瞻的策略規劃,穩健的經營理念,提升企業全球化之競爭力, 涵蓋更廣泛的市場,邁向新紀元。 (摘自官網)

相關新聞:全球製鎖大廠-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領導階層是否有完整的交接計畫?略

經營團隊與股東的權益方向是否一致?

獲利能力 

期別

100

99

98

97

96

95

94

93

淨值報酬率稅後

8.16

9.08

9.71

1.73

5.03

12.75

35.84

17.85

營業毛利率

15.00

17.94

22.58

18.85

9.20

9.10

13.28

18.14

營業利益率

4.27

7.95

10.89

7.37

0.52

2.55

4.91

10.63

稅前淨利率

10.95

11.98

13.30

1.74

5.77

9.88

30.63

14.73

稅後淨利率

10.06

10.27

12.08

1.99

4.36

8.85

28.49

11.70

每股淨值()

20.95

20.47

20.08

18.84

19.90

21.00

22.01

16.48

每股營業額()

16.81

17.93

15.64

17.01

23.63

30.97

23.97

23.30

每股營業利益()

0.72

1.43

1.70

1.25

0.12

0.79

1.18

2.48

每股稅前淨利()

1.84

2.15

2.08

0.29

1.36

3.06

7.34

3.60

股東權益報酬率

8.16

9.08

9.71

1.73

5.03

12.75

35.84

17.85

資產報酬率

6.75

7.48

8.11

1.43

3.97

9.83

27.20

12.82

每股稅後淨利()

1.69

1.84

1.89

0.33

1.03

2.74

6.83

2.86

★該公司之董監持股比率為8.98%(董監持股比重未達3成),較難確認與股東權益的一致性!且股東權益報酬率不高!

三、經營績效

(一)經營績效如何?

9924  

★從歷年績效來看從未賠錢過!但近幾年獲利有下滑趨勢!

(二)獲利能力如何?

獲利能力

期別

100

99

98

97

96

95

94

93

淨值報酬率稅後

8.16

9.08

9.71

1.73

5.03

12.75

35.84

17.85

營業毛利率

15.00

17.94

22.58

18.85

9.20

9.10

13.28

18.14

營業利益率

4.27

7.95

10.89

7.37

0.52

2.55

4.91

10.63

稅前淨利率

10.95

11.98

13.30

1.74

5.77

9.88

30.63

14.73

稅後淨利率

10.06

10.27

12.08

1.99

4.36

8.85

28.49

11.70

每股淨值()

20.95

20.47

20.08

18.84

19.90

21.00

22.01

16.48

每股營業額()

16.81

17.93

15.64

17.01

23.63

30.97

23.97

23.30

每股營業利益()

0.72

1.43

1.70

1.25

0.12

0.79

1.18

2.48

每股稅前淨利()

1.84

2.15

2.08

0.29

1.36

3.06

7.34

3.60

股東權益報酬率

8.16

9.08

9.71

1.73

5.03

12.75

35.84

17.85

資產報酬率

6.75

7.48

8.11

1.43

3.97

9.83

27.20

12.82

每股稅後淨利()

1.69

1.84

1.89

0.33

1.03

2.74

6.83

2.86

★毛利率及營利率近兩年有下滑趨勢!

獲 利 能 力 (101第1季)

最新四季每股盈餘

最近四年每股盈餘

營業毛利率

16.25%

101第1季

0.37

100

1.69

營業利益率

6.48%

100第4季

0.54

99

1.84

稅前淨利率

9.67%

100第3季

0.54

98

1.89

資產報酬率

1.47%

100第2季

0.22

97

0.33

股東權益報酬率

1.74%

每股淨值:   21.96元

★目前股價在淨值之下!

9924-m 9924-y  

 


單位: 仟元

 

100

101

年增率

年增率

累計營收

年增率

達成率

1

314,140

19.52%

1

277,120

-11.78%

277,120

-11.78%

-

2

197,456

-5.95%

2

225,133

14.02%

502,253

-1.83%

-

3

310,720

13.07%

3

317,348

2.13%

819,601

-0.33%

-

4

249,656

-15.65%

4

315,664

26.44%

1,135,265

5.90%

-

5

274,475

-14.19%

5

322,269

17.41%

1,457,534

8.25%

-

6

240,760

-14.23%

6

-

-

-

-

-

7

249,489

-33.00%

7

-

-

-

-

-

8

271,216

-13.20%

8

-

-

-

-

-

9

270,421

1.41%

9

-

-

-

-

-

10

261,046

-8.09%

10

-

-

-

-

-

11

242,359

-7.84%

11

-

-

-

-

-

12

285,856

18.25%

12

-

-

-

-

-

 

 

 

 

單位: 仟元

 

100

101

1

72,327

-14.04%

1

70,483

-2.55%

-

2

41,800

-59.26%

2

-

-

-

3

102,603

-22.81%

3

-

-

-

4

101,782

272.88%

4

-

-

-

 

 

單位: 仟元

 

100

101

1

86,824

-12.37%

1

79,270

-8.70%

-

2

53,269

-54.49%

2

-

-

-

3

114,532

-26.05%

3

-

-

-

4

92,183

172.18%

4

-

-

-

★101年營收部分較100年好轉!

四、股利政策

(一)歷年股利政策是否穩定?

單位:元

 

年 度

合 計

100

1.20

0.00

0.00

0.00

1.20

99

1.20

0.00

0.00

0.00

1.20

98

1.50

0.00

0.00

0.00

1.50

97

0.70

0.00

0.00

0.00

0.70

96

1.50

0.00

0.00

0.00

1.50

95

2.50

0.00

0.00

0.00

2.50

94

4.00

0.00

0.00

0.00

4.00

93

1.20

0.10

0.00

0.10

1.30

92

1.75

0.00

0.00

0.00

1.75

91

1.36

0.00

0.00

0.00

1.36

★除97年股利較少,近3年均在1.2元以上!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達6%

(二)歷年的配息率如何?

★100年eps1.7元配1.2元現金股息,配息率為70.5%

★5年平均配息率達114.67%!(對於股東相當大方!)

五、財務狀況

(一)公司的償債能力如何?

償債能力

期別

100

99

98

97

96

95

94

93

流動比率

309.74

278.72

311.83

277.93

243.60

250.62

328.86

197.24

速動比率

242.72

187.04

262.26

188.19

178.76

196.05

270.07

131.55

負債比率

16.12

18.58

16.75

16.25

17.78

24.35

21.58

27.33

利息保障倍數

N/A

N/A

N/A

N/A

497.98

1,041.01

5,442.93

88.85

★負債比率低!流動及速動比率均屬理想!

(二)公司的經營能力如何?

經營能力

期別

100

99

98

97

96

95

94

93

應收帳款週轉率()

6.86

8.02

7.32

6.82

6.95

7.81

5.76

6.09

存貨週轉率()

8.58

10.32

8.49

8.06

10.22

11.37

8.23

8.46

固定資產週轉率()

5.54

5.45

4.28

4.24

5.31

6.30

4.89

4.93

總資產週轉率()

0.67

0.73

0.67

0.72

0.91

1.11

0.95

1.08

員工平均營業額(千元)

3300

3378

3039

3044

4139

4718

3652

3286

淨值週轉率

0.81

0.88

0.80

0.87

1.16

1.44

1.26

1.52

★存貨週轉率(次)大於6,應收帳款週轉率大於4,均在水準以上!

(三)公司的資本結構如何? 

資本結構

期別

100

99

98

97

96

95

94

93

負債對淨值比率

19.22

22.82

20.11

19.40

21.62

32.19

27.52

37.62

長期資金適合率

711.61

655.89

580.37

489.94

485.49

437.37

437.41

337.19

負債對淨值比率佳!(小於75%!)表示負債極低! 長期資金適合率高!表示資金穩定!

六、優劣勢分析

該公司的優勢與有利因素何在?

1. 擁有500多項門鎖專利

2.跨入3c領域(與銘異結盟)

3. 臺灣三廠(岡山廠、彰化廠及朕豪廠),大陸三廠(上海、太倉及常熟廠)之生產基地國際分工優勢,有利於零件供應垂直整合及不同產品產能協調,以滿足客戶需求。

4. 美國子公司持續發揮客戶需求協調,庫存調節及售後服務功能,有效穩定北美零售客戶。

5. 經由與世界知名品牌之策略聯盟,北美零售市場經整合逐漸形成集中趨勢,有助於產品擴充,增加公司營收及獲利。

6. 各廠自動化程度高,設備充足,生產設計及技術成熟,可針對客戶不同程度的需求,提供差異化之產品。

該公司的劣勢與不利因素為何?

1. 公司營運易受景氣循環或成本(如金屬價格)影響!

2.長期投資之比重高,獲利較難預期!

3.歐美景氣不佳,然外銷美國等地之比重高達8成!

4.大陸低價產品競爭!

文章標籤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